English

苏明娟的实习生活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那个小女孩现在长大了。作为安徽大学的学生,她申请到了摩托罗拉公司的助学金。这些年,她一步步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从小山村来到了合肥,这个暑假又到北京,她挺忙的。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北京,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是她来京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个夏天,她要在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

实习。

乘车、换车、坐地铁、换卡……在每日的奔波中她开始经历着另一种生活:从交道口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公司,在这个国际化的公司里,每天的工作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她被安排在财务部门工作,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对外业务,商务礼仪,还有公共管理知识――这是一段职业生涯的启蒙。

见到她是在实习期间的倒数第二天。一袭牛仔、T恤、运动鞋,一个阳光女孩的装扮。浅浅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微黑的肤色透露出她这个夏天的忙碌――就在8月18日,她作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参加了《新京报》义卖活动,献爱心,帮助农民工子女读书上学。那天上午,她站在地铁口卖了五六十份报纸。听她的讲述,从她的眼神里,你能感到她的兴奋: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今,她已资助着两名失学儿童。

走进大学校园里的苏明娟已经改变了很多,开朗、活泼,喜欢与人聊天,与人分享。问起这一个月的感受,她脱口而出,每一天都很精彩,很新鲜。忘不了moto campus开心的日子:和队友合作,勇敢地攀爬天梯;因陋就简,排演小品……那是做了一回她自己,开心充实的日子:感受企业文化、实践学校学习的理论、得到跨国公司工作经验,即便静静地站在一旁观察,那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明年就要毕业的她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得更好。希望有一天,通过自身的努力回报社会,得到认可,而不是因为那双眼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