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2010年库容将达50万-70万人份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据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爱明介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下一步发展目标是:计划2010年库容资料达到50万至70万人份。他表示,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中国红十字会受政府委托于1992年建立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自2001年重新启动扩容以来,已在全国建有28个省级分库,

库容志愿者资料从原来的不足3万人份迅速增至目前的16万人份,与国内外60多家医院建立了业务联系,已提供检索服务5000多人次,为1300多位患者配型成功,已有130位志愿者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孙爱明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往采集造血干细胞,需要在麻醉条件下经骨穿刺抽取骨髓血,再从中分离造血干细胞;现在,随着采集技术的进步,只需经静脉采集血液就能分离、收集到大量造血干细胞,这样,捐献造血干细胞如同献血,没有什么痛苦,使很多人打消了顾虑,踊跃报名加入志愿捐献者队伍。另一方面靠的是社会各方的支持。首先是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为资料库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二是媒体在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普及相关医学科普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众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强生公司2003年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签署协议,为资料库建设提供100万美元资助;该公司还发动广大员工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在华高层管理者和员工中,已有1700多人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

孙爱明坦言,尽管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近年有较快发展,但现有库容量尚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前来寻求帮助的患者只有30%左右可以从中找到低分辨相合的志愿者,能找到高分辨相合并进行移植的更少。资料库的发展建设还需要全社会更多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