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楠不敌李佳薇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雅典8月20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在雅典奥运赛场又遭重创 女单头号主力王楠被新加坡球员李佳薇挡在四强之外,这样,中国乒乓选手获得这枚金牌的重任就全压在了张怡宁的身上。

李佳薇与王楠上届奥运会上就曾有过一次恶战,当时李佳薇前三局以二比一领先,第四局20比16拿到赛点,但却未能把握住,不可思议地

被王楠逆转。4年之后,两人戏剧性地再度相遇在奥运赛场,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亲自坐到了教练席上为王楠做临场指挥。但王楠在比赛中的表现实在让人无法相信她还能蝉联女单金牌,她在场上完全找不着比赛的感觉,观众们很难看到她施展自己所擅长的节奏多变的弧圈球和让人防不胜防的反手快带快撕,一次又一次难以理解的失误使她很快便连输两局。第三局,王楠在大比分落后情况下突发神勇,一口气把比分追平,并扳回一局。不过,随后的比赛又让王楠回到了前两局的低迷状态,她一直被李佳薇压着打,再输两局,提前告别了奥运女单赛场。

赛后蔡振华分析说,王楠在技术发挥上出现了大问题,此外心理压力过大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技战术发挥。蔡振华指出,李佳薇今晚发挥得相当出色,无论是发球、接发球还是相持球的控制都很不错。相比之下,王楠的表现就差了许多,不仅转换较慢,而且主动得分手段被李佳薇遏制,无法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今天的中国代表团通气会上,副团长李富荣还专门提及了王楠昨天与李佳薇的这场比赛,他认为,王楠失利,除了思想上放不开的原因外,她的打法也有问题,李佳薇比较适应王楠的弧圈球,也比较适应王楠的战术,看得清楚就抢攻,看不清楚就摆短寻找战机,因此也可以说王楠负于对手也属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