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富荣小结奥运军团前半段得失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雅典8月20日电中国奥运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新闻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副团长李富荣在会上总结了中国奥运军团前六天的得与失,他指出,我们在取得开局不错战绩的同时,传统优势项目也受到了挑战。

李富荣在谈到雅典奥运会前六个比赛日中国军团的情况时认为,我们在前六个比赛日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其中我们的

传统优势项目,如跳水、射击、女举、女柔等选手保持了相当强的实力,为代表团夺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我们的一些落后项目也在这几天有所突破,如罗雪娟的游泳金牌,女网双打进入前四,游泳男选手吴鹏进入决赛等,都是可喜可贺的。

李富荣还指出,这几天我们的一些年轻选手在奥运赛场也得到了锻炼,他特地表扬了几位年轻选手 射击的杜丽、朱启南以前都没有列入夺金计划,但他们的稳定与冷静,获得了金牌,这些年轻选手将成为2008年中国奥运军团的领军人物。在谈到前几天的不足时,李富荣说 我们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这几天受到了外国选手强有力的冲击,如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

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李富荣表示,对后一阶段的比赛,我们所面临的任务还很重,尽管一些优势项目受到冲击,但代表团的认识还是一致的,目标没有改变,还是争取20枚以上的金牌,在第二集团中保持领先位置。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让运动员能够有很好的发挥,多争金牌和好成绩,争取在田径、水上等弱势项目上有所突破。

针对体操、乒乓球、羽毛球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意外失利,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指出,赛前对对手的认识不足是我们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失利的主要原因。李富荣认为,体操、乒乓球、羽毛球选手在前几天的比赛中接连失利,究其原因,都与这些队员在比赛中的心态有直接的关系,而心态问题又与赛前对自己以及对对手的认识不足有关。

李富荣举例说,羽毛球女单选手龚睿娜排名世界第一,但她在与张海丽的比赛中,两局比赛只得了6分,这种情况正常吗 为什么 从比赛看,她在场上反应明显迟钝,这说明她太紧张,她肯定是想得太多,而且准备不细,所以对张海丽的进攻就显得没有章法。李富荣还特意拿瑞典乒乓球老将瓦尔德内尔作为榜样,分析了我们的选手的心态 瓦尔德内尔今年已经39岁了,他这次的技术状态肯定不在最佳水平,他在巅峰时也赢不了我们的马琳和孔令辉,这次怎么就赢了呢 就是因为他在比赛中打得很放松,心态很平和,而我们的选手呢 没想到人家会打得那么好,一落后就紧张,一紧张就技术动作变形。

在分析中国体操队时,李富荣认为,中国体操队的战术布局上有问题,平时训练中他们过多地强调了单项,忽视了对全能型运动员的培养,男队员中除了杨威,其他队员都存在明显的短项。而且他们对自身和对手的认识都有问题,团体比赛中,自由操是第一项,上来就落后了对手1.2分,而且面对的还是法国这样的弱队,并不是美国和俄罗斯等强队。一看到这样的落后局面,队员就紧张,紧张必然要导致失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