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构筑人文生态旅游立体框架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明哲 我有话说

本报讯孔子故里民俗游、孔子家乡休学游、尼山寻根祭祖游等,使前来山东曲阜的旅游者有着全新的感受。日前,记者在刘家村农家游接待基地看到,来自美国的吉博士带领规模上百人的团体在此修学旅游,这是他第十四次带团前来。

“近者悦,远者来。”今年以来,曲阜旅游持续升温,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九龙

山生态旅游更是火爆,旅游人数由以前的数万人次上升到20多万人次。今年1至6月份来曲游客达198万人次,门票收入5100万元,完成社会旅游收入5.4亿元,各项指标都比2002年同期增长18%以上,曲阜旅游呈现出了良好的势头。

曲阜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但长期以来,曲阜游变成了单纯的“三孔”游。黄帝城、少昊陵等百余处同样浸透着厚重历史底蕴的景点,却少人光顾。看“三孔”的游客滞留时间也由平均1.8天下降到0.4天。曲阜由此痛下决心,全力整合旅游资源,围绕建设现代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和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在擦亮“三孔”旅游品牌的基础上,采取多元投资方式,开发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九龙山四大名山和明故城、黄帝城两大古城,从而构筑起“三孔”、“四山”、“两城”的人文生态旅游新框架。在南起尼山,北到九仙山天池的范围内,建设生态示范基地,栽植了2万亩大枣、2万亩葡萄、1万亩板栗、1万亩优质苹果。如今,在尼山脚下,前几年还只是单纯水利设施的尼山水库,现已被开发为尼山圣水湖公园。石门山风景区扩建为孔子故里后花园,新修山路、石牌坊,维修了石门寺庙、孔尚任塑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