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疗费用限价好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元卿 我有话说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日前在全国率先推出单病种限价措施,大幅度降低了69个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费用,让更多的患者得到了实惠。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案室开出的一份医疗费用统计表,能清楚地看到同一个病种实行限价前后的价格变化。限价以前,患者胡女士从确诊入院到治愈出院,花费1.8万元左右,而限价后,花费

1万元左右,少了8000元。

实行治疗限价措施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已经对包括剖腹产、阑尾炎手术在内的69个单一病种进行了限价,数量占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病多发病病种的一半以上,平均降幅在30%左右。限价医疗会使患者,尤其是那些城市低收入和农村贫困家庭的患者得到实惠,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使这些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能够看得起病,住得起院。

这一做法,从客观上限制了部分医务人员开大药方和重复检查,促使医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因为,价格变化的关键就在于医院挤掉了项目检查和药品使用两个环节的价格水分,制定了单病种治疗的最高限价,一旦治疗费用超出最高限价,那么超出部分就要由医院的相关医务人员来承担。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徐向明说,价格降下来以后,万一出现什么并发症,费用要更高,甚至比限价前要高。这就要求医生精雕细琢治疗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过程。

这一做法也给医院带来了良好声誉。统计显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措施以后,许多科室的手术量大幅度增加,其中最早实行单病种限价的心胸外科手术量增长86%,大手术增长了78.6%。看来实行单病限价措施对吸引患者就医,产生了良好效果。

作者系山东省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