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许昌魏都区建设“双拥”绿色通道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尹志明 张明虎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们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在分配2个名额的基础上,要求再给我们增加4个名额”,“尽管我们卫生系统有很多困难,但对所分8个退伍兵名额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百分之百接受!”这是在日前“魏都区2004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分配工作会议”上出现的动人一幕。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从“抓大事、

讲政治”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局出发,深入扎实地开展“选拔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三好”活动,着力打造“双拥”工作的绿色通道。

选拔好入伍的。就是“征兵重素质”,把最优秀的青年选拔到部队,把“双拥”工作从源头抓起。该区每年征兵500多名,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进行调查研究,严把政审、体检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征兵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区入伍的子弟兵入党、立功、受奖的占入伍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

服务好在伍的。全区组织或自发组织的150多个拥军优属服务队常年活动在城乡基层,着重“双拥”特别是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五一路辖区以退休干部和街道居委会老干部袁雪云等47个老太太组成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每月的23日都自带洗衣机、缝纫机,拿着针线、洗衣粉、肥皂到驻军部队为战士们缝洗衣裤。每年“八一”节前夕,区委宣传部门、民政部门和区教体局都要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利用暑假时间,为驻军官兵表演文艺节目。同时,该区无偿解决近百名随军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多渠道筹集资金,为10多户优抚对象解决了住房问题。

安置好退伍的。魏都区采取“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区别对待”和“自谋职业、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文化考试、包底分配”的办法,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军地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近几年,该区先后接收退伍兵580多人,安置到事业单位的退伍兵多达140多人。今年八一前夕,该区又接受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兵70人,虽然数额较往年多,安置困难,但该区仍100%完成了安置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