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佳木斯市开展全民创业行动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要依靠民力,实现民富;要用民众自己的钱,打造民众自己的饭碗,鼓起民众自己的腰包。”这是佳木斯市市委书记郭晓华经过广泛调研和深思熟虑后提出的新思路。

佳木斯市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截至去年7月,全市尚有下岗职工7.1万人,另有10万多人需要就业岗位。

而且,随着结构调整和企业改制不断深入,下岗失业人员大有增多之势。如何发展民营经济,如何从“政府买岗”向“社会造岗”过渡,如何以创业带动就业和再就业,成为佳木斯市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为实现“富民兴佳”的战略目标,2003年10月以来,佳木斯市全面开展“全民创业行动”。针对不同特点的社会群体,设立下岗职工、青年、巾帼、老有所为、科技、社区、重点培训等七个分项领导小组。鼓励下岗职工兴办小企业,自己造饭碗,自己当老板;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到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创业培训中心52个,培训创业型“小老板”1200多人,实现创业1052人,带动就业和再就业13300多人。创业行动不仅为扩大就业开辟了道路,也为佳木斯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年来,全市共创办民营企业78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156个,增加就业7000多人。民营经济产值过去只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3,如今已是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据统计,2003年佳木斯市国内生产总值达200.8亿元,同比增长8.2%!不久前,佳木斯市举办首期创业培训(SYB)辅导教师班,省就业局副局长常保明同志应邀就“创业培训与(SYB)项目”做了专题的推介辅导。几个月来,仅世纪创业培训基地就举办SYB创业培训班11期,培训225人,以实现创业的达170人,创业率高达75%!市创业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学员们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创业是就业的根本出路,听了专业辅导,我们对下一步的创业工作更有信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