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每件小事做精彩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庆亮 我有话说

继今年捧得山东省“富民兴鲁”五一劳动奖章后,高密第一实验小学的姚灵光,又在教师节前夕荣膺首届潍坊市十佳校长殊荣――在以素质教育闻名全国的潍坊市,共有各级各类校长5399名,可见得之不易。

“教育无小事,校长无大事。”姚灵光这样表述他的治校之道,“育人目标和结果是大事,手段和过程都是小事。关键在于

校长怎样引导和督促师生把每件小事做精彩。小事做不好的人,大事一定做不好。”

姚灵光的“做小事”植根于“成大事”。他主持制订的本校老师《行为规范50条》,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尽可能地作了约束规范。姚灵光说 “小学生模仿性极强,老师的一个动作、一句话、一个眼神儿,都可能会让他们铭记终生。稍有不慎,就会产生无可挽回的副作用 特别是小学年轻教师多,加快从教师到师表的历练非常重要。”

姚灵光设立的“做小事”系列,师德的提升尤其是师爱的确立被列为头等大事 “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 ”采访中,一位老师对姚灵光这句话所作的阐释是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母鸡对小鸡的爱,而是对生命应有的尊重和敬畏。”

“首先要爱自己、爱家庭,然后才是爱学生、爱事业。”姚灵光的要求与常人不同,他认为“无法想象,一个连自己和父母家人都不爱的老师,会去发自肺腑地爱学生,真心爱自己才会真心爱他人。在我们学校,类似老师漫不经心地发一个鼻音,嗯一声应付学生的事是不会发生的。”

做好了“小事”的老师,自然就会发现、指导学生该做的“小事”。姚灵光说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影响命运。小学生的教育关键是‘养成’,从养成到‘生成’,聚精会神精雕细刻。根据不同的年龄段确定相应的养成目标,低、中、高年级梯次递进,形成一个完整的小学教育系列。”

在给予孩子爱的同时,必须让孩子感知爱的珍贵。学会爱父母、爱家庭,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爱家乡,进而发展到爱国家、爱人类,爱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千世界。姚灵光认为 “只有心中充满爱的人,才是一个健康完整的人,而我们的学校绝不能使这种爱残缺不全。”

机械地要求孩子每天给父母端一杯茶、洗一次脚,其实无法落实效果也不会好。姚灵光的做法是,实事求是地触动孩子的心灵,体味父母爱的来之不易。比如提倡学生主持一天家务,了解父母之爱的付出;组织学生到纺织厂车间,目睹社会财富积累的不易;帮助蔬菜商贩经营一天摊点,体味挣钱的艰辛与诚实的可贵;安排兴趣小组的社会考察,体验团队合作的重要;参观剪纸、泥塑、扑灰年画等当地民间特色工艺制作,增加传统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搜集晏子、郑玄、刘塘等当地历史名人的史料,激发成才报国的壮志……

姚灵光关注的小事,有时实在太“小”,比如他要求低年级老师要教会学生上厕所带手纸。为什么 因为不带手纸的小学生。有些在忙乱中会用手绢甚至撕下作业本、课本当手纸。如此长大的学生,其行为习惯可想而知。因此,老师会在新生入校的第一次班会上提出要求,带一块抹布、一叠手纸和一个盛纸屑的塑料袋。

在姚灵光看来,仅仅做对了作业还不够好,还要书写规整、簿本整洁,以体验学习之美;仅仅与别人打招呼还不够好,还要真诚对视、面带微笑,以享受交流之美;走路左摇右晃当然不够好,还要昂首挺雄、步履轻健,以展示自信之美。一件件不起眼的平常小事,一个个下意识的习惯培养,良好心态、自信气质逐渐形成,好的学习成绩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