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梦学刊》的当代学术史研究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三定 我有话说

《云梦学刊》是湖南理工学院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办刊宗旨是:时代性、学术性、探索性。作为一家由地方高校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报,要想在整体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困难比较大,故而该刊

另辟蹊径,将特色栏目办成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大影响的品牌栏目,进而使特色栏目成为整个刊物的特色和个性,并进而带动整个刊物学术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声誉的扩大。“当代学术史研究”即属此类。

“文革”及其以前一段时间里,学术受到政治的干扰和压抑,学者甚至丧失了自我;“文革”结束后,学术回归自身,出现了学术的自觉与学者的自立。为推进学术的进一步发展,学术应该总结自身,学者应该回瞻自我,于是该刊开设了“当代学者研究”栏目,并从2003年第1期起改版为“当代学术史研究”。在这个栏目里,学者既是研究的主体,又是研究的客体(对象),即展开关于学术研究的学术研究,展开关于学者的学术研究。改版后的“当代学术史研究”实际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继续对当代一流学者作个案研究,注意将个体学者的研究置于宏观的学术史背景下来进行。该刊先后发表了对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多位著名学者进行研究的论文。(二)特别注意对当代学术现象、学术流变、学术争鸣作宏观扫描和整体研究。该刊先后组织过关于“学术期刊发展战略”、“宗教与宗教学新论”等专题讨论。(三)开展充分摆事实、讲道理的学术批评。该刊先后组织过“《中国学术腐败批判》讨论专辑”,发表过《究竟“一流”学术期刊的标准是什么?》、《令人忧虑的抄袭剽窃现象》等很有现实针对性的文章。

改版后的“当代学术史研究”学术影响明显扩大,仅就2003年度来看,该栏目发表的文章被《北京大学学报》摘要2篇,被《光明日报》、《文摘报》各摘要1篇,被《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摘要各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科学总论》全文转载11篇;另据《光明日报》2004年3月5日公布的2003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排名统计,《云梦学刊》在“社会科学总论类”位居全国第11名;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社会科学报》、《南方周末》和学术批评网等对该栏目作过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