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现代广告的摇篮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海 我有话说

广告是商品的翅膀。没有广告活动,难以出现商品经济繁荣。20世纪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迅猛发展的100年,琳琅满目的现代广告活动,成为20世纪百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时代特征。

现代广告活动的主要基地在媒体。要问众多媒体中是谁起到了哺育现代广告的重要作用?不是报纸(报纸虽在广泛传播广告信息方面起了积极作

用,但由于报纸的高时效性与价位限制,它一般不可能追求广告的完善、精美与极致),不是图书(图书与广告经营基本无缘),也不是电视(电视是20世纪后半期活跃的迟到媒体)。是期刊,对现代广告起到了重要的催生与摇篮作用。

期刊媒体,发展历史虽有二三百年,但只有进入20世纪,它才呈现出自己的辉煌。这是因为它极为能动地调度了19世纪、20世纪之交,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的现代印刷技术、造纸技术、摄影技术以及数码技术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成果,为自身配备了平面媒体中最生动具体、最丰富多彩的视觉功能。期刊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媒体开始由主要依赖文字(如历史上的图书)向文字与图像相结合的转变,这一转变成果今天被称作“读图时代”。期刊是“读图”最早媒体演练场,是早期媒体“读图”实践的探索者与经验积累者,期刊自身也因此发展到后来几乎“无刊不图”。进入20世纪后,从期刊开始的媒体由抽象向具象、由间接符号向直接认知的转变,是人类传媒活动的一次飞跃。它体现了广大公众的阅读心理诉求,满足了由于20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公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水准提高而出现的公众对知识、信息、精神娱乐诸方面的更高、更新的要求。

期刊的这一跨世纪发展,正好与现代广告活动的出现及发展同步。所说的“现代广告”,是与历史上旧有的广告活动相比而言,它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表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现代广告将旧有广告的直白宣传演变为有创意、有情节、有韵味的间接宣传。第二,现代广告走出旧有广告的吆喝、张幌等简单方式,转向以画面达意,以文字画龙点睛。第三,现代广告实现了广告的精美、极致,它依靠现代技术进步,制作上几乎无所不能。

随了20世纪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而出现的这样的现代广告活动,不可能不在同时期里方兴未艾、朝着“读图”发展的期刊媒体中发现任自己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现代广告活动藉着期刊媒体的哺育,壮大发展自我,成为令人不可思议的黄金产业;由于现代广告的密切介入,期刊媒体获得了最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成为传媒业中骄子。两者之间休戚与共、比肩齐飞,这已是一些国家期刊事业成熟发展中的规律性现象。

但情况到了20世纪后半期电视媒体兴起后,发生变化。电视以动态画面、声配图、免费观赏等咄咄逼人的优势向各类媒体、特别是向期刊发出挑战。期刊面临到强劲的竞争对手,电视夺走读者,更夺走广告客户。20世纪六七十年代前后,曾经有一些十分知名的期刊因此忍痛歇业,比如美国时代公司出版的《生活》(Life)周刊,就是在与电视竞争中广告经营失利而落马的。

但是,期刊是一个有着强劲生命力的媒体。经过痛定思痛,期刊媒体果敢而机智地挺身应对电视的挑战。应对的主要方法在于进一步调动期刊媒体自身的潜在优势,同时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进步手段,使自己能够在媒体魅力上与电视比身手而更胜一筹,以此扳回自己的读者、自己的广告客户。回顾20世纪后半期的几十年里,期刊媒体便是这样鏖战过来的,它经住了挑战,保住自我,并能够不断壮大自我。更要看到的是,由于在竞争中开拓创新,调动优势,使自己的创造力、表现力更为出神入化,步入了前所未有的佳境。

这里,有必要对于期刊的媒体优势,特别是期刊的广告优势,作一点介绍。这是因为期刊不仅藉此应对了与电视的竞争,瞻望未来,期刊还难以避免要藉此应对与网络的竞争。今天我国期刊广告经营发展之所以差强人意,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期刊从业人员对于自我的优势把握不深,开发不足,在于广告主们不够重视、不够理解期刊的媒体作用,特别是它所独有的广告传播效能。

期刊媒体的以下7点优势(这里主要针对期刊广告而言),应该是值得高度重视,给以肯定的:

第一,期刊的弥散传播优势。期刊以订阅与零售两种方式传播。订阅在投递上几乎无所不达,零售在市场上几乎无所不在。期刊是一种不胫而走的辐射力极强的媒体。

第二,期刊的反复阅读优势。作为连续性出版物的期刊,一般来讲,它的出版同期应是它在读者中间逗留的时间。期刊是一个很有人缘的媒体,它不会只逗留在一个读者手中,而是被读者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等辗转传阅。

第三,期刊的切入个人空间、贴身引导优势。期刊一般地篇幅薄、体积小、取用方便,作为媒体,它最贴身。好的期刊,能够成为读者的密友。进入这种状态的媒体,其宣传以及广告功能是最强的。

第四,期刊的特种印刷,状物逼真优势。印刷技术进步,高返真印刷、特种印刷等手段的运用,给期刊带来了在表现上几乎无所不能的优势。商品广告要求维妙维肖、出奇制胜,期刊是体现这些效果能够令读者为之倾倒的媒体。

第五,期刊的连锁创意、集束宣传优势。在一种期刊上投放广告,由于连续出版,可以取得反复宣传的声势;在一组期刊上投入广告,如果呼应得力,可以取得群体宣传的声势。

成功地调度期刊的连锁创意、集束宣传声势,可以取得其它媒体难以达到的广告力度与宽度。

第六,期刊广告的诚信优势。期刊发行量审核机构的建立及其忠实履行第三方职责,大大增强了期刊广告的诚信度。

第七,期刊广告的价位低廉优势。期刊媒体所具有的这些广告优势,很值得广告主、广告商进行调度开发。期刊广告在中国还是远未开发的处女地,是一片广阔富饶、无往不利的广告沃土。

作者为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