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展览将在香港举行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向剑帼、王丽丽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将从8月26日起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

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展览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展出照片230余幅,珍贵文物文献80余件。展览共分5个部分 戎马生涯、艰辛探索、开创伟业、情系香港和生活情趣。其中,情系

香港是此次展出的一个重点部分。

邓小平一生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邓小平曾5次到过或途经香港。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为解决台湾、香港和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指明了方向。

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物文献绝大部分是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其中有1921年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时填写的施耐德钢铁厂的招工表,有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签署的任命邓小平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国务院副总理的通知书等。不少历史照片也鲜为人知。

展览将从8月26日展至9月4日共10天。展览由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大公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文化总会、凤凰卫视、华润 集团 有限公司、香港友好协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并得到中联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特别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