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在不断提高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无论是在对科学术语的了解方面,还是在对科学观点的理解方面,都表现出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近几年有了较大提高。这是中国科协最近完成的2003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得出的结论。

这项调查选择了16个各国通用的测试题目,要求公众选择其对错。它们是 地心的温度非常高 对 ;地球围绕太阳

转 对 ;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 对 ;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 对 ;激光因汇聚声波而产生 错 ;电子比原子小 对 ;抗生素既能杀死细菌也能杀死病毒 错 ;宇宙产生于大爆炸 对 ;数百万年来,我们生活的大陆一直在缓慢地漂移并将继续漂移 对 ;就我们目前所知,人类是从早期动物进化而来 对 ;吸烟会导致肺癌 对 ;最早期的人类与恐龙生活在同一个年代 错 ;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牛奶经过煮沸后对人体无害 错 ;光速比声速快 对 ;所有的放射性现象都是人为造成的 错 ;地球围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为一天 错 。

就以上题目,我国公众约8.0%的人能够答对10个,能够正确回答11个科学观点的达到8.4%,能够正确回答12个的比例为5.1%,能够回答13个的为3.4%,14个的达到2.3%,15个的为1.7%,能够全部回答正确的比例为0.4%。

据中国科协介绍,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是了解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知识的了解程度、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对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的看法和获得科学技术信息的渠道、手段等各个方面情况的重要方法。我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这项研究工作,迄今已进行了五次。尽管对科学观点的调查是此次才开始的,但在过去的几次调查中,公众的科学素养综合呈持续增长态势,2003年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98%,比2001年的1.4%有所提高,而在首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不足1%。这一结果表明,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取得积极成效,也说明我国的科普工作卓有成效。

专家指出,科学技术正日益深刻影响我们的社会生活。在面对如何解决非典这样的突发事件、如何保证大众食品安全、如何净化网络环境等一系列与科技有关的社会问题时,公众的科学素养将直接影响国家的科技决策。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李大光认为,未来各级政府的任何与科学技术有关的政策都要在公众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公开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后需要有效地借鉴科学技术知识才能得以解决的公共政策问题越来越多,科学技术决策的民主化进程与公众科学素养提高的进度具有密切的相关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特别是对科学观点正确理解水平的提高,对提高公众参与科技决策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