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建成高新技术武器试验现代化靶场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刘程 通讯员 李永福 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8月25日电一枚新型末制导炮弹呼啸着掠过天际,通讯指挥装置随之高速运转,激光测距目标指示器迅疾捕获目标……记者日前在科尔沁草原某兵器试验中心目睹了此项高技术武器的成功试验――这标志着我国已建成适应陆海空高新技术武器试验的现代化靶场,常规兵器试验能力完成由传统型向高新技术型转变。

作为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常规兵器试验靶场,某兵器试验中心自1954年以来,共完成各类兵器试验任务近万项,其中包括新型高炮、主战坦克、空空导弹、火箭炮等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以及驻港部队和国庆大阅兵武器装备;数百项试验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数十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我军常规兵器,小到子弹,大到坦克、导弹,大都要经这个兵器试验中心鉴定,合格后才能装备部队。经过部队历代科技人员和官兵50年的不懈奋战,这个中心的试验鉴定项目已经从过去单一枪炮发展到现在的各种火炮、坦克、战车、常规弹药、航弹、火箭弹、轻武器、光学、气象等10多类武器,成为一个能完成内弹道、外弹道、终点弹道和环境试验等的现代化兵器试验靶场。常规兵器试验基本实现“试验系统化、测试体系化、指挥网络化、处理自动化、设施规范化”。

近年来,随着武器高新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这个中心密切跟踪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方向,加强高新武器试验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以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中心科研试验能力的全面提升。某新型导弹鉴定试验首次实现数据录取网络化、雷达光电互为备分等创新,数据录取率为100%,填补了靶场在空空导弹试验领域上的空白;某型远程多管火箭炮武器系统试验应用小子样理论等技术研究成果,使得定型试验用弹量由原来91发压缩至41发,较传统试验方法节约经费数千万元;某型炮弹定型试验施行安全鉴定试验、飞行试验等一系列全新试验方法,实现精确制导武器鉴定试验方法的重大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