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最早的火炮公开展出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骅 我有话说

八月二十五日,北京观众细看铜碗口火铳。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

艺术博物馆今日人头攒动,近百名中外考古专家学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刚刚开幕的《大朝遗珍――蒙元文化精品展》,110件(组)第一次面世的蒙元实物精品引得专家们啧啧赞叹。

精品展分三个专题:古文字、武备、手工艺,包括印章、符牌、服装、金银器、石雕、陶瓷、绘画、兵器等,涵盖了蒙元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科技等领域。展品中的铜碗口火铳 大德二年碗口铳 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铜火铳,也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火炮(本报曾作报道,见图)。在以往发现的元代铜铳中,有明确纪年的最早的一件实物,现藏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的至顺三年碗口铳,曾被视为中国和世界最早的火炮。

展品中的对鹰纹织金锦大袖袍、云龙织金锦辫线袍、鹦鹉纹织金锦辫线袍等蒙元时期的织金锦和各类丝、毛织品展品丰富了我国馆藏服装纺织品的种类,填补了部分历史时期服装纺织品收藏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