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为健康网吧大开绿灯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25日电上海社会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如今已被有效遏制,而“黑网吧”更是成了过街老鼠,难有藏身之地。上海在一手抓堵的同时,大力引导网吧规范经营,并为学生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乐园”。

自今年2月起,上海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文化稽查部门始终保持60%以上的人

员奋战在网吧检查第一线,根据中小学生活动特点,执法人员调整了稽查时间,扩大稽查范围,将重点放在中午、下午学校放学后和双休日,并经常开展零点行动,查处超时经营行为。截至8月15日,处罚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违规现象225起,7家网吧被停业整顿,两家多次违规的网吧被吊销《网络文化许可证》。

为了保证整治效果,上海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监督网吧守法经营。上海市文广局不但将所有违规网吧上网“曝光”,还选聘社会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这支队伍目前已经有600多人。

在严查的同时,上海加强了对网吧行业的引导和疏理,启动了“放心网吧”评比活动,以放大优秀网吧品牌效应。各区县纷纷采取各种手段,引导网吧在自律守法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静安区开展了网吧“星级”管理评比活动,长宁区70多家网吧业主自发成立了上海第一个“网吧行业协会”,一些优秀网吧主动站出来呼吁,希望同行一起努力重塑行业形象,不赚“昧心钱”,从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入手,打造“绿色网吧”、“精品网吧”。

在优秀网吧的带动下,长宁、卢湾、静安、普陀、南汇、松江、崇明等区县的网吧业主先后签订承诺守法经营自律协议书。另一方面,上海也加大了“放心”网吧的建设力度,“东方网吧”、“绿色动力”为代表的优秀网吧连锁企业迅速成长的同时,也肩负起了对加盟者的管理责任,从而借助市场的力量规范了网吧的经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优胜劣汰的业态环境。

未成年人不进社会网吧,不是网吧整治的最终目的,让网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服务,才是上海社会各界的共识。在今年暑假中,上海超过半数的中小学“放假不关门”,上千所中小学向学生和社区公布了计算机房免费开放时间表,有的还推出一系列健康精彩的益智网络游戏和网络知识竞赛,使学校计算机房成了学生们安全上网的“绿色网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