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师大:“生存之旅”考验大学生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星宙 我有话说

身上仅揣50元钱和一张薄薄的北京市地图,每名队员被要求在北京独立生存15天。这是来自浙江师范大学3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的团队近期在北京开展的一项特别活动――“生存之旅”活动。日前,30名队员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献了他们通过打工所挣的3700元钱,资助两名四川藏族失学小女孩。这意味着他们在北京炎暑酷热中历经

15天的磨练后,顺利地通过了这次特别的考验,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负责该项活动的带队老师校团委书记章剑峰说,活动开展的主旨是通过生存锻炼的形式让学生在真实的社会生活和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

30名队员是在全校范围内挑选的优秀大学生,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后开赴北京的。他们最初差不多都设想利用特长在北京找份家教轻松地结束“生存之旅”。但出乎意料,50元的“启动经费”和短期的工作时间让队员们在找工作时历经艰难。三三两两的队员只能沿着街道门面,“扫荡式”地探问,但说到只有半个月工期时基本上都是吃闭门羹。除了几个比较幸运的队员找到了诸如家教,律师助理的工作外,众多的队员都是从事着简单的体力活 推销员、卖报、保洁员、洗碗、餐厅服务生、送水工、甚至是临时演员。

正是在从事这种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时,许多队员不仅体验到了工作的艰辛,而且体验到了社会底层的艰难。队员周建回忆说 “‘生存之旅’告诉我们也许我们有崇高的目标和傲然的志气,但我们却没有理由看轻任何一份工作。”当过洗碗工和保洁员的余永深深地感动于好心人的帮忙,他写到,“生存不是为了个人,应该多想想好心人,帮助过你的人。”

现今,“三下乡”成了许多高校学生社会实践的常备课,浙江师范大学却把“生存之旅”活动作为暑期重要课程来开展,五年来,该校“生存之旅”队伍足迹遍及厦门、深圳、上海、青岛和北京,每一次都让队员们收益匪浅。章剑峰老师介绍说 “‘生存之旅’活动更注重生存的过程而非生存的结果。活动旨在让学生认识自我,从而正确评价自我,正确评价他人与社会;加强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锻炼学生的意志、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端正学生的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技能和就业渠道;同时,作为师范院校也希望用这样的活动培养一批人,带动一批人,教育更多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