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实施全员聘任制中的不足刍议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贺润坤随着我国高校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我国各类高校逐步实行了全员聘任制,其对于提高高校的工作效率和教育质量,促使高等教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显著的效果。但由于这项改革尚处于初步试点阶段,各地、各类高校的改革步伐又存在诸多差异,故难免出现某些不足,这些不足虽然属于改革
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但是正确认识这些不足的危害和消极影响,对于高校聘任制的健康发展,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一任命制和聘任制并行,影响聘任制的深化改革和质量。在目前实施的高校聘任制中,专业技术人员及处以下教职工实行聘任制,而校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的是由上级党组织部门的任命制,这一高校的核心关键部门的成员实际上游离于高校全员聘任制之外,又居于其上。从机制和概念上讲,这种人事制度的矛盾,会导致高校的全员聘任制名不副实。

二在聘任机制和操作过程中,有突出行政系列的作用,漠视或贬低教学及专业技术系列作用的倾向,其结果使高校行政系列客观上成为高校教育事业的主体,而教学及专业技术系列反而成了附属品,颠倒了国家发展高教事业中对高校各系列的客观定位及各类人员的主次关系。

三在分配制度方面,突出官本位。校级领导津贴过高,上级部门对之缺少监督制约。收入向各级行政领导倾斜,专业人员的收入相对过低。这也与聘任制的精神及高校发展的基本要求相悖。

四由于校级领导不实行聘任制,而聘任制又是以行政为主体进行层层操作,这种机制对于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任务的高校来说,明显带有行政部门和企业的做法,缺少本部门应有的民主气氛,对学术研究自由的环境也带来一定的消极后果。这种体制与国家教育实体的性质矛盾,使有的校领导缺乏自律精神和自知之明,领导形式家长化,其权力私有化,领导班子“衙门化”、官僚化,校长成为国立高校中工作的民营校长或者民营企业主。这种状态是高校事业的腐蚀剂,它可以削弱高校的开拓和进取精神,腐蚀教职工的思想观念,还可以造成一些高校领导层的腐败,绝不能等闲视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