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优化人才工作的软环境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薛进文 我有话说

人才问题事关全局,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头等大事。高校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差距,是人才上的差距。

搞好人才工作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

什么是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专家学者们有各种不同的表述。我们在工作中越来越体会到,人才软环境是学校资

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它应该包括制度政策体系,历史文化传统,学术氛围,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情感和人际关系因素及校园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的内容。

大学的竞争优势是由物化资源和软资源共同构成的。体现在表层的是具体的硬件数字指标,而深层因素则是精神、文化层面的内容。

应该说,在支持人才工作的众多条件中,物质待遇、工作设施是基础,具有刚性的特征,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难以快速大幅提升的特征;软环境则具有弹性特征,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持久的吸引力。优秀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当然需要必要的物质条件,经济待遇,同时他们更需要事业发展的环境和精神层面的支持。一定意义上讲,软环境对人才的作用更重要,对人才的成长,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所高校都是如此。凡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学校,尽管硬件条件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一个良好的有助于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它们在软环境建设上都有独到之处,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

世界著名大学的硬件条件并非都是最好的,但其软环境大都是世界一流的。受历史、地域和多种因素的影响,南开的物质条件和待遇,在我国名牌大学的行列里,从来就不是最好的,将来也不大可能在硬件和高待遇的竞争中,获得绝对的优势。这一点我们有清醒的认识。但软环境的改善,则是通过我们的主观努力能够做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多地从软环境着手,培育南开的竞争优势。

在我校人才工作的调研中,不少的中青年专家都谈到,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南开工作,并不是因为南开的经济待遇最具吸引力,而是因为南开有较好的学术环境和较多的发展机会。人事部门分析近年来我校学术骨干流失的情况也说明,几乎没有哪个人才是因物质待遇低而离别南开的。这一点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加大对软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

南开大学较早就认识到软环境建设对人才发展的重要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软环境建设方面,近年来学校成功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校院主要领导亲自抓人才工作,直接与尖子人才和学术带头人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重点人才在工作、生活和其它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沟通情况听取意见。邀请学术带头人参加学校重要的工作会议等。

二是一批老一代的学科带头人甘为人梯,主动扶持后辈,为青年学术骨干的成长铺路搭桥,创造条件,表现了老一辈学者的高风亮节和无私的境界。学校为此专门设立了“伯乐奖”,以推动我校的人才队伍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三是大力加强校内民主建设,营造宽松环境,活跃学术气氛,发挥各级学术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作用。

四是不断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

努力提高人才工作的软环境

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的观念,必须牢牢的根植于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中,必须将人才工作放在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抓紧抓好。

在人才软环境建设过程中,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在专业上有独到见解、学术上有突出成就,但个性较强,甚至有明显缺点的人才,要有宽广博大的胸怀,要有兼容并包的精神,要给他们足够的理解和宽容。对学科带头人和拔尖人才,要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在工作条件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对青年后备人才,在关心他们业务提高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关心他们的政治成长,在政治上严格要求,给予热情帮助,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对管理人才,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要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提高和锻炼的机会。

积极推动和深化学校服务支撑体系的改革。推动和深化学校服务体系改革,必须首先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观。要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中心,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根据人才发展的需要,调整管理和服务部门的职能和工作方式,变管理为服务,建立一种以服务为导向的管理模式。在改革服务支撑体系的过程中,要继续巩固前些年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有序竞争、规范高效的新型内部运行机制,包括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随着《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实施,以及一系列政府条例、规定的出台,学校与内部各单位之间、学校与学生、学校与教职工之间已不再是单纯的行政隶属关系,而是一种趋向于互相承担各自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关系。学校领导与各级管理者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防止侵害师生权益的现象发生,纠正和修改那些不利于师生员工法定权利的管理规定。同时要引导师生坚持依法办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