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资健康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德培 我有话说

18年前,卫生部的一名医师赴美深造,到美国后,他发现有两个现象使他困惑不解:第一个现象是美国的穷人胖,富人瘦,完全不是穷人骨瘦如柴、富人大腹便便的形象;第二个现象是美国的研究早已证明

,美国医学高科技化对美国人的健康长寿贡献不大。这使他大吃一惊。刚从卫生部出来的他知道,当时中国医学界正在争先恐后地从西方进口昂贵的先进医学仪器和设备,如果医学高科技化对健康长寿的贡献不大,干吗浪费这个钱?是什么原因使美国人从总体上比中国人健康长寿?

18年后,这名曾经在美国三个大都市卫生局任部门负责人和数个大学兼职教授的中国医师相信他找到了原因。在这本书里,他告诉了我们他的发现:美国人总体上比中国人健康长寿的原因就是,许多美国人一生都在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

对黄教授的发现我深有同感。在美国,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无论是政府、军队还是学校、企业,从上到下,不分男女,没有贵贱,都非常重视健康投资。每天的报纸、电视、广播都有与医学健康有关的新闻消息。小学从一年级就开始灌输健康平衡饮食和生命在于运动的概念。到处都可以见到跑步健身的男女老少,健身俱乐部、游泳池、各种球场比比皆是。许多政府机关、企业、公司采用各种方法鼓励雇员锻炼健身。甚至美国国税局也允许一些戒烟、减肥、健身的开支抵税。在一个全民崇尚科学、崇尚生命的国家,当人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之后,要想多活几年,要想活得健康,要讲究生活质量,自动地进行健康投资是必然的现象。整个社会健康投资既加强了公共卫生系统的保护和促进健康的功能,又形成了健康的大环境。个人家庭健康投资使大多数人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健康习惯,增进了全民的健康素质。

在经过SARS危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战略前移的今天,黄建始教授的《最大回报:健康投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美国健康领域的新概念和新进展,我想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所启发。

这本书没有停留在仅仅介绍的层面上,它为我们具体设计了一系列自我评价健康状况和健康危险因素的工具,并根据男女不同的发育生长成熟生理特征,按照人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健康需要,分析了每个年龄性别组人群的健康特点,列出了各自的健康投资重点,并根据最新医学健康研究成果,提供了许多很有阅读价值的医学科普文章。对普通老百姓的健康需要来说,应该很有实用价值。

其实,我国传统医学历来重视预防,强调养生保健,从整体、动态和辨证的角度来认识健康与疾病。中国传统中“治未病”的健康战略观念和现代健康领域的许多新概念不谋而合。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整合调节的干预方式,追求人体功能平衡状态等方面是中医药的优势和特点,它适应了生命过程多样性和病变复杂性的实际情况,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保健和延年益寿理论及方法在老龄化社会和健康观念转变的现代社会里面正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文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院士为黄建始编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大回报:健康投资》一书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