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进战略投资者 为东北振兴助力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奇英 我有话说

东北老工业基地背负着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沉疴,要真正建立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实现整体振兴,就需要改革体制、调整结构、开拓市场等等。从哪里入手?现实迫使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那些具有强大资本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战略投资者,已经成为目前最现实的一条振兴道路。

第一,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从

根本上实现产权制度创新。东北老工业基地是计划经济最具代表性的阵地,国有经济几乎遍布东三省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尤其在工业领域当中,国有企业实有资本占全部工业企业实有资本的六成以上。由于国有经济产权不清、权责不明、政企不分等先天缺陷,导致东北经济整体不活、效益低下、发展缓慢。因此,不论是关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理论工作者还是实际操作者,都把实现产权多元化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根本性措施提了出来。但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占据了国有资产的主体,一般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掌握着上亿元的资产,有的还掌握着十几亿元甚至是几十亿元的庞大国有资产,在实现产权多元化中,一般的中小投资者难以有所作为。因此,最现实的是把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来,以适当的形式并购国有企业的部分股权,从股权结构上改变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格局,实现产权多元化。

第二,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增加调整改造的投入。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主要体现在产业振兴。产业的发展和提升需要庞大的资本投入。而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以往不同,主要是在市场经济新体制下的实践。过去那种政府为挽救企业指定银行贷款的机制已经不再存在。政府的投入主要用于转换机制,改善环境,比如用于解除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把持分流人员成本,等等。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主要靠市场。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往往是看中了国有企业改制后的发展前景,愿意为未来支付成本,这样也就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黑龙江去年在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过程中,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首要的条件,10户改制的国有企业都找到了新的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又都无一例外对入主的国有企业进行投资或制定了新的投资计划,着眼于更高层次的竞争,实施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改造。投资的规模远远大于在过去旧机制下的力度,企业的竞争实力大大增强。

第三,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更便捷地拓展产品市场。市场是企业的生命,失去了市场企业就失去生存的依据。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不足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在竞争中节节败退。黑龙江省的佳纸、桦林、北钢、哈麻四个国有大中型企业过去都是全国同行业的“龙头老大”,市场占有率居第1位,但现在已经下降到第11、19、10、3位。哈尔滨亚麻厂国内市场份额由70%下降到10%,市场占有率不断被挤压。老工业基地振兴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赢得市场竞争的胜利。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同时也拥有健全的营销网络、丰富的市场开发经验,以及现实的国际、国内产品销售渠道,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经过产权并购与之实现利益联结,就能利用其市场营销资源,以最便捷的方式拓展产品市场。黑龙江桦林轮胎在改制前,已经停产数月,产品市场尽失。新加坡佳通轮胎投资有限公司入主黑龙江桦林轮胎之后,短短4个月恢复了年产30万套的生产能力,不仅恢复了原来的产品销售市场,借助佳通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还实现了大量出口。

第四,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更快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国有企业的管理失效是一个显面易见的致命伤。这直接决定了东北整体经济不活,竞争力下降。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引进投资、技术,同时也意味着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引进全新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战略投资者,在长期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建立了适应生存和发展的企业管理方式,有的甚至创造出了某个行业的管理规范。战略投资者的到来,必然在企业甚至是某个行业里引起一场管理方式的革命。这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搞活大批企业,建立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管理方式具有重大意义。新加坡佳通集团入主黑龙江桦林集团成功的奇迹,决不是仅仅投入了资金、技术和营销资源,同时也向桦林移植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执行了高于国标的质量标准,建立了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和一整套制度化管理标准,平等地约束着从管理层到生产一线的每一位员工,使整个企业实现了一场管理革命,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当然,引进战略投资者,必然带来重大的利益调整,我们要冲破方方面面的阻力,将改革推向前进,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