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理论滋养了张家港精神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世海 我有话说

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而“四有”中最重要的是强调要有理想、有信念,进而他进一步强调要发扬革命精神、传统精神。在邓小平看来,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一种精神动力,也是新时期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极

为重要的内容。人要有一点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也要有一种精神,每一个不同的时代也都需要一种时代精神。所以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正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观点,直接培养出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

张家港精神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它来自于张家港人的实践,是人民群众实践的概括和升华;它又是张家港人的宝贵财富,激励着张家港人迈向新的征程。张家港精神萌发、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形成、弘扬于九十年代,深化、光大于新世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张家港市的前身沙洲县干部群众打破传统农业经济的束缚,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大办乡镇企业,开拓外向型经济,形成了“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排除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实现了张家港的第一次跨越。八十年代沙洲县政府所在的杨舍镇,全体干部表现出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顾全大局、乐于奉献,扶正祛邪、敢于碰硬,雷厉风行、脚踏实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加压力、永不满足”的工作标准和工作作风,被誉为“杨舍精神”,一跃成为苏州市“南学盛泽北学杨舍”的明星乡镇。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发表,在这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张家港市委在“杨舍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概括、提炼、升华,提出了要在全市大力弘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用以鼓舞全市人民在“苏南方阵”中争先进位。1995年5月13日,江泽民同志为张家港精神亲笔题词,从此张家港精神在全国闻名遐迩,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张家港市委从坚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结合张家港“三个文明建设”发展的实际,赋予张家港精神“争先、创新、务实、富民”的时代内涵,强调在争先进位上下功夫,以无功即过的意识抢抓发展机遇,以超越自我的追求提升发展定位,以激励竞争的机制营造发展氛围。张家港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既是邓小平精神动力思想在张家港的成功实践,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张家港的具体体现。

如何全面把握和理解“张家港精神”的内涵,1995年11月江苏省委宣传部认为,“团结拼搏:即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创大业。负重奋进:即肩负重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奋勇前进。自加压力:即自立自强,自我加压,不留后路,务求必成。敢于争先:即心想长远,永不满足,敢闯敢冒,敢争第一。这‘十六字’的‘张家港精神’,团结拼搏是基础,负重奋进是要求,自加压力是动力,敢于争先是目标。”1996年10月30日,胡锦涛同志视察张家港时指出,张家港市广大干部群众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尤其发扬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从根本上讲,张家港精神正是张家港人“精、气、神”的集中体现,是张家港人性格特征、文化传统、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的综合反映。

自张家港精神1992年正式提出的10多年来,张家港市主动适应形势和实践的变化,不断丰富张家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其集中体现在“争先、创新、务实、富民”上。“争先”,就是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抢抓机遇、创大业;“创新”,就是突破传统观念和发展模式激发体制和机制活力;“务实”,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求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富民”就是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时代发展,他们不断赋予张家港精神新的内涵,这两年他们又提出突出继续在“争先、创新、求实、富民”上功夫,突出把争先进位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即:始终坚持以无功即过的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规模经济和民营经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三个文明同步推进;始终坚持以超越自我的追求提升发展定位,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开放胸怀,确立参照系,明确新目标,落实硬措施;始终坚持以激励竞争的机制营造发展氛围,对外学习先进找差距,对内展开竞赛,在全社会形成奋发争先的激励导向。来张家港考察的上海等地的同志把张家港精神这种奋发有为、争先进位的新的时代内涵,称之为“嗷嗷叫”精神,认为“发展来自好精神”,张家港干部群众身上体现出的精神状态,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和发扬。

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的张家港精神,已是敢为人先的锐气与率先发展的重责相融合的时代追求,是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与勇于创新的时代品质的凝练升华,是尊重规律的科学态度与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的有机结合,是共同富裕的远大理想与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现在张家港市提出,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不仅要敢于争先,而且要善于率先,更好地体现时代性,进一步内增凝聚力;不仅要求真务实,而且要诚实守信,更好地具有开放性,进一步扩大吸引力;不仅要艰苦创业,而且要锐意创新,更多地富于创造性,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不仅要富民利民,而且要育民强民,更广泛地增强群众性,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为了使张家港精神真正成为全市人民的精神动力,张家港市始终不渝地坚持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使张家港精神深入人心;始终不渝地坚持要求各级干部身体力行,带头发扬张家港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注重实践,用张家港精神创大业、争一流。如今的张家港,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已步入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轨道。张家港的崛起和跃升,源于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源于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实践。实践证明,作为邓小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生生不息的张家港精神具有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为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