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沿边开放城市经济发展论坛在二连浩特举行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18日,我国北方美丽的边城二连浩特市群贤毕至,来自北京和呼和浩特市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黑龙江绥芬河等口岸城市的代表,在此会聚一堂,隆重纪念胡锦涛同志视察二连口岸十周年,并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探讨新时期沿边开放城市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

二连浩特市位于我

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1966年正式设市。1994年8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视察二连浩特口岸时,作出了“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在内联上求发展”的重要指示,为二连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二连浩特市委、市政府按照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出了“以贸立市,以贸兴市,以开放促开发、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使边境贸易得到了快速发展;制定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让个体私营经济在口岸唱主角”的方针,使个体私营经济成为口岸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00年以来,进一步实施了“贸易立市,开放强市,科教兴市”三大战略,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旅游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四大支柱产业,突出抓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改造和建设、市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等五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全民素质建设”等四大社会工程,有力地进促了口岸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与会者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是我国沿边口岸城市二次创业的需要,是抢抓发展机遇的需要,也是保证口岸城市沿着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前进的需要。结合二连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与会者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内,口岸城市“在边字上做文章”,就要加快转变边贸方式,提升边贸档次,调整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拓宽经营领域,扩大边贸总量,实现边境贸易发展的新跨越;“在开放上下功夫”,就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相邻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劳务输出,同时重视扩大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提高口岸出口产品在相邻国家和地区市场上的占有率;“在内联上求发展”,就是要把大项目做大做强,让小项目遍地开花,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同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以项目求内联,以项目促发展。

本次论坛由二连浩特市委、市政府和本报理论部共同组织召开。中共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宋喜德、二连浩特市市长陈和平分别介绍了该市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情况,刘维新、贾春峰、刘迎秋、郑海航、韩志国等一批来自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知名经济学家,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及二连浩特市有关部门的同志,就沿边开放城市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就二连浩特市如何准确把握“中蒙俄三元文化交融”的城市定位,如何做大“边”字文章,如何推进口岸二次创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论坛由二连浩特市委副书记张业清主持,本报副总编辑李景瑞出席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