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蜻蜓“飞”回来了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 王宁 我有话说
一天,下课铃打响了,一群孩子聚在绿色大厅旁,边指点边说着什么。我经过此处,一个学生拉着我的衣角说:老师,花间的两只蜻蜓(仿真)不见了!我俯下身子和孩子们一起找蜻蜓。蜻蜓可能掉进水中?可能被谁拿走了?是学生吗?也可能……?

事后,我们分析蜻蜓不见的原因,思揣解决问题的办法。清晨,我们通过广播

说了这样一段话:绿色生态大厅里的两只蜻蜓不知“飞”到哪去了?老师和同学都非常想念它们。如果谁知道蜻蜓“飞”到哪去了,请你帮助它“飞”回来。

中午,孩子们拥到绿色生态大厅,关注着蜻蜓是否“飞”回来了。

下午,一只蜻蜓“飞”到了绿色小河边,双翼那么完整,绿得那么鲜艳。孩子们看到了不禁欢呼起来:“蜻蜓真的‘飞’回来了,‘飞’回来了!”……

刚落成不久的新教学大楼中绿色生态大厅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它不仅装点着我们的环境,也充分发挥着育人的功能。这里没有护栏,也没有透明的隔离窗,这里任鸟儿自由飞翔,任孩子们快乐玩耍。“没有围墙的环境”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地在这里俯瞰水中的金鱼,寻找林间的飞鸟,倾听山间流水,玩赏花间的蜻蜓……

可是,蜻蜓不见了。面对这一事实,我们从多角度进行理性思考,允许孩子们暂时拿走蜻蜓,因为他们太喜欢它了。

一句“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想念它们,如果谁知道蜻蜓‘飞’到哪儿了,请你帮助它‘飞’回来。”拉近了学校教育评价与学生心理的距离。

我们本着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人格的原则,为学生留有反思及自我教育的空间,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教育。可喜的是绿色生态大厅里陆续又“飞‘回来许多只蜻蜓、黄色的、蓝色的、红色的……此时,如果还有人问,蜻蜓到底被谁拿走了?显然,已经不重要了。我们欣喜的是诚信唤醒了孩子心中的诚信。一只只可爱的小蜻蜓”飞’回来了,生态大厅里的绿色更浓艳了,校园的环境更美丽了,孩子们诚信的心灵更可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