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实稳重的彭勃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8月24日,中国选手彭勃在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以787.38分获金

牌。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男子3米跳板决赛结束了,我国选手彭勃夺取了自己跳水生涯中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当结果出来后,场上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彭勃第一个和自己的双人搭档王克楠拥抱在一起,他用自己的金牌安慰了队友失利后愧疚的心情。

在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中,彭勃和王克楠在领先对手12分的情况下,最后一个动作因为队友王克楠的失误丢掉了金牌。赛后王克楠痛苦万分,性格豁达的彭勃不仅从未埋怨过王克楠,而且一直在安慰他,自己一定会在单人比赛中把金牌夺回来。彭勃不仅为自己夺取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同时也减轻了队友的愧疚。

夺冠后的彭勃并没有显出过多的兴奋,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脸上自始至终地挂着恬淡的微笑,让人感到一种与他23岁的年龄不大相称的老成持重。“我曾经设想过:如果我获得奥运会冠军后我会怎样?泪流满面或者倒地不起?可等这一天真的来到时,我却没有特别激动的感觉,也许在我为这一天而努力和付出的时候,我已经想到了这一结果。”彭勃平静地说。

从六岁时在南昌少年体校开始练跳水到现在,彭勃已为这一天的到来付出了十七年的努力,这期间他虽然多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男子双人跳板金牌,但却从未夺取过单人项目的冠军。“我不在乎别人是否关注和外界如何评价,我只相信一点:付出就会有回报。”彭勃的话语淳朴又踏实。

今天,当他战胜了心中的偶像萨乌丁,将灿烂的金牌挂在胸前之后,他仍旧保持着自己的诚恳和稳重。“等我一觉醒来,一切都成为了过去。金牌也好,最后一名也罢,都成了我曾经走过的脚印。”他说。

彭勃在男子三米板上的出色发挥,为中国跳水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比赛后,中国跳水队副领队周继红对彭勃在比赛中的表现大加赞扬。周继红评价彭勃时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心理素质好,在比赛中能拼,看他比赛心里踏实。周继红还说,男子双人板意外失误后,彭勃一度很是难过,但队里没有给他任何压力,而是让他放开手脚,到单人赛中再拼一次,并告诉他,只要他正常发挥,别人就很难超过他。事实证明,彭勃是最好的!

彭勃的教练刘恒林对自己高徒的表现更是赞不绝口,他激动地说:“总算把冠军拿到手了。这块金牌太难了!”

“本来,我们双人跳板的实力要高出其他对手一截,是夺金的最好机会,可惜……”这次意外失利,对王克楠和彭勃打击巨大,刘恒林尽管自己也很难接受现实,可是彭勃后面还有项目,只能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头两天彭勃的心情很郁闷。”刘恒林说,“我对他讲,这次比赛就是个意外,你只能认了。但是你还有单人项目,还有机会去夺取金牌。只要你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我相信老天也会有眼。”刘恒林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彭勃在比赛中放得很开,完全发挥出了水平,拼到了这块把握并不算很大的金牌。刘恒林还得意地告诉记者,10年前,他将彭勃从江西选进了海军体工队,后来,他进入国家队当教练,彭勃又被他选了进来。可以说,彭勃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本报雅典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