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曲姑娘为何落败金昶伯细说缘由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女子曲棍球项目,虽然在国内并不普及,但人们关注它的程度并不亚于其他一些项目,这其中有人们对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的敬意,另外,女曲姑娘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关注。然而,中国女曲在今天的半决赛中,却负于了赛前被普遍认为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德国队,与决赛无缘。

客观地说,中

国女曲在这场比赛中是背着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上场的,而且,由于对对手防守能力的估计不足,才导致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失利。在比赛中,她们的进攻让德国队一直疲于防守,但女曲姑娘们的攻势并没有转化成胜势,她们全场至少浪费10个短角球机会,即使进入加时赛,中国队仍有5个短角球机会,但是,关键时刻,她们总是把握不住机会,始终未能打开通向胜利之路。德国队的胜利看似侥幸,实则在情理之中。她们在比赛中的防守无懈可击,虽然场面上看起来不好看,但她们成功阻截了中国队的传球通路,遏制了她们的奔跑速度。守门员瓦尔特还拦住了十个罚球,为双方在整场比赛中0比0互交白卷立下了头功。

比赛后中国姑娘们都痛哭不已,虽然进入四强已是她们参加奥运的最好成绩,但她们更需要一枚金牌来作为对自己努力的回报。中国女曲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更是遗憾,这个与中国队相濡以沫5年的硬汉赛后在承担着失利的痛苦的同时,还有些内疚和歉意,他说:“没有让队员们脖子上挂着金牌,我很心痛。”

金昶伯坦言,是队伍的“轻敌”导致了最后的失败:“在赛前分析的时候,我们觉得德国队不如我们,所以我们产生了放松的心态,这是导致我们失败的原因。”金昶伯也检讨了自己的失误,他表示,是他没有充分重视德国队顽强的特点,没有更细致的布置短角球的战术,没有提前预见到“点球大战”的可能性,没有让队员做好技术和心理上的准备。他说:“这些责任,都应该由我来承担,是我准备得不够。”金昶伯说,“这是我们在奥运会上最艰苦的一场比赛,特别是在我们先丢了一个点球之后,我们离胜利已经远了。点球输给对手,我实在无话可说。”

充满大将风度的金昶伯在把责任都揽向自己的同时,也拒绝对当执裁判作出评价:“失败都是我的错,我不想再讨论裁判的问题了。”听着金昶伯的言语,在场的记者无不为这位韩国硬汉生出由衷的崇敬之情。(本报雅典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