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三比○轻取日本进四强 陈忠和:我们会拼杀到最后一刻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8月24日,在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晋级四强。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在今天进行的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

,中国女排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气势,以3比0干净利落地拿下对手。三局比分为25比20,25比22和25比20。

第一局中国队以2比0领先,不过日本队此后连得4分。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随即叫了一次暂停,中国队渐渐稳住阵脚,在6比8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得四分,反超对手。此后中国队利用发球破坏日本队的进攻,处于主动局面。相对而言,日本队在进攻上处于下风,虽然他们防守非常顽强,但终以20比25告负。在第二局比赛的开始阶段,日本队打得灵活积极,扣杀不断得手,而中国队后排防守则有些薄弱,被日本队再度领先。但在比赛中段,中国队气势如虹,利用拦网和扣球屡屡得分,将比分反超。在战成24比22后,中国队员扣球打在日本队球员身上后弹出场外落地,中国队拿下第二局。这一局,日本队十四号大山加奈独得十三分。日本队的顽强在第三局表现得淋漓尽致,双方比分从1比1战到8比8。此后又多次战平,不过,因为中国队拦网出色,日本队渐渐难以招架,比分上被逐渐甩开。最终,中国队以25比20再赢一局,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进军四强。

中国女排将于当地时间8月26日晚上开始的半决赛中,迎战古巴队。另外两支杀入半决赛的队伍分别是巴西队和俄罗斯队。

中国女排在3比0战胜日本队后,主教练陈忠和一脸笑容,连说这场比赛“本来就该以三比零赢下来”。自从来到雅典后,陈忠和的脸上似乎很少有笑容,即使见到熟悉的朋友,他的笑容也显得很是勉强。“我们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表现欠佳,赵蕊蕊也伤了,对球队影响很大,我曾经对我们的队伍很是担心。”陈忠和说。然而,今天的他笑得非常自然,让人感觉到是发自内心的。陈忠和说:“今天双方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平。跟日本队的这场比赛,我们赛前准备很充分。这是两队今年的第六次交手,因此比较熟悉。日本队防守非常出色,我们对于他们的快攻、拦防不适应,不过我们却很好地钳制住了他们的主攻。我们自身失误少,基本上发挥了水平。”当陈忠和讲这番话的时候,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尚未产生,陈忠和说:“我实话实说,不管半决赛遇到的是谁,都要面对。对我而言,无论碰到谁都差不多。”他表示,现在球队的状态比较好,有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陈忠和说:“这段时期非常艰苦,主要是我们的队员在极大的困难下,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摆正自身位置,以一颗真正的平常心去冲击对手。可以说,这是我和球迷期望的中国女排,经过困难的磨练,现在球员在思想、技术等各方面,已经到了最佳状态。”陈忠和感慨道:“我很清楚国人的期望,说实话现在奥运会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我会和全队一起去拼杀,直到最后一刻!”(本报雅典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