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安理会改革意发起外交战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外交部日前透露,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于8月初致函美、中、俄、英四国领导人,申明意大利反对以简单增加常任理事国成员的方式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特别是反对增加德国和日本而将意大利排除在外的改革,强烈要求四国支持意大利的立场。消息人士还透露,未来1个月内,贝卢斯科尼总理还将为此会见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其他成员国

首脑。意舆论称,这是意大利为安理会改革问题而发起外交战的一次“升级”。

为使联合国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提高工作效率,去年11月安南秘书长组建了一个由十几名资深外交家组成的联合国改革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拟于今年9月提出初步改革方案,并于明年秋天交由联合国大会讨论表决。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不断传出在安理会改革方面“不利于意大利”的消息,也由于德、日等国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发动“外交攻势”,意大利政府十分紧张。几个月来,意外长弗拉蒂尼连续会见联合国改革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和一些国家外长,阐明意的原则立场和主张。他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一定要增加常任理事国的话,就没有理由将意大利排除在外。因为意大利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为联合国提供经费的数额在各成员国中占第六位,为联合国和平使命承担的任务占第二位,它还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目标的真诚支持者。

弗拉蒂尼并不掩饰意大利政府的“利益考虑”。他强调这是一场关系国家根本利益的斗争,号召全国各党派、社会团体和海外侨胞坚定地站在政府一边,参与斗争。他甚至说,“德国朋友在根据自己国家的利益行动,我们也在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如果他们对不起我们,我们也将对不起他们,这是我们的权利和义务。”

意大利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立场一直十分明确。意政府认为。这一改革应当追求民主、透明、多边主义和有效决策的目标,而在现有基础上简单地增补几个常任理事国成员只能是一种“倒退”。意政府提出的具体改革方案是 将安理会成员扩大为24国。其中,现在的5个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和权力不变;同时在考虑对联合国资金和各项使命所作贡献的基础上,选择各地区有代表性的7至8个国家作为“半常任理事国”,每4至5年轮任一次;其余11至12个非常任理事国,由其他国家每两年一次轮流担任。 本报罗马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