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莲花:老区农民靠科技走上致富路

2004-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欧阳萍、刘新龙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江西省莲花县路口镇村民刘新华,以前家境贫寒,为了脱贫致富,上世纪90年代末,他开始养羊。可由于不懂技术,羊的成活率只有40%,一年辛苦下来,获利不大。前年,他参加了镇里举办的4期科技培训班,掌握了一套养羊新技术,不仅使羊的成活率提高到98%,而且让羊提前两个月出栏,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每年最少可获利两三

万元。像刘新华一样,目前,莲花县已有6万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坦途。

莲花县是江西省萍乡市的老区农业县。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该县紧紧围绕科技兴县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切实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生产的科技含量。全县各乡镇配齐了科技副乡(镇)长,各乡镇均成立了农技综合服务站,80%的村还成立了农技服务组。同时,有声有色地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使各级干部和群众的科技意识不断增强,把学科技用科技变成自觉行动。

该县注重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工作,经常邀请江西农大、江西农科院以及省、市农业部门的专家教授到实地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充分发挥农业职业技校以及乡镇农民技术学校、农民夜校的教育阵地作用,每年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200余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