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开展野鸟病理调查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今年上半年,禽流感曾在我国及东南亚一带肆虐,一度被猜测与候鸟迁飞有关系,但并未找到有力的科学证据。国家林业局为此组织的大规模野鸟病理调查近日在江西鄱阳湖自然保护区启动,意在为人类揭开谜团,为禽流感防治寻找依据。

为了查清禽流感病毒传染源及传播渠道,7月

上旬,国家林业局鸟类环志中心专家与浙江大学教授到九江市鄱阳湖区,对野生鹭类鸟蛋、鸟巢、粪便进行取样,并对苍鹭、白鹭、池鹭等鹭科夏候鸟进行血液采样和环志工作。据了解,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还将陆续前往青海等全国候鸟活动的代表区域开展类似调查,研究野生鸟类与禽流感之间的关系。

目前,专家们在鄱阳湖区采集的样本已送浙江大学动物预防医学研究所进行化验分析,专家们将在综合各地候鸟分析化验结果的基础上作出最后的结论。这项调查工作也将填补地方候鸟疾病预防工作的空白,为野生动物科学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