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第四批百名优秀教师抵云南支教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8月30日电 由上海市教委组织选派的第4批100名优秀教师日前抵达云南,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在边疆支教的历程。在28日云南省教育厅为这批上海老师举行的欢迎会上,与会人士对这些支教老师不怕苦、不怕累、为边疆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称赞。

早在1993年,上海与云南就建立了教

育对口支援关系。11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领导下,上海与云南的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沪滇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贫困学校”以来,上海市已派出三批260名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到云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第四批老师中,有本科学历的占95%,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80%以上,平均教龄17年。

前三批上海支教老师视边疆贫困地区为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边寨山村,把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带到了边疆民族地区,把文化科学知识传授给了边疆各族人民,为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涌现了许多先进人物。周洁老师为支教而推迟了婚期;胡辉老师在支教一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建黎老师捐赠了2000元钱资助贫困学生;57岁的陈文辉老师身患多种疾病,却两次申请支教,在支教中经常工作到深夜。

云南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说,支教老师所到之处,已经给学校带来了显著变化 一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有所转变;二是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三是困难学生普遍得到了救助;四是学校管理普遍得到加强;五是教育教学质量普遍提高。

经云南省教育厅与上海市教委商定,为了适应“两基”攻坚计划的要求,加大教育对口支援力度,今后上海市22个县区将实行县对县支援云南省尚未“普九”的19个县,上海每县区每年派出5 6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对口县支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