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菊: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意义重大,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成效,促

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努力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黄菊指出,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加大支农力度,是当前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以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为宗旨,按照“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总体要求,逐步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促进农村信用社加强内部控制,转换经营机制,使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和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真正成为服务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社区性地方金融企业。

黄菊强调,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周密谋划、加强指导,参加试点工作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注意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鼓励引导广大农户及各个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改革试点和面上监督管理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深化改革和改善支农服务的关系,保持农村信用社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改革平稳进行。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对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改善“三农”服务等问题深入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农村发展实际、促进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成功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