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创新是大学科研工作的永恒主题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田静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靳奉祥,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瑞士洛桑高等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瑞士欧洲原子核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测量工程师联合会 FIG 工程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第四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代表,国际矿山测量协会 ISM 第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

测绘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在测量数据处理理论、陀螺经纬仪定向理论、变形测量与分析和数字信息模式识别方面取得了许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与瑞士和美国合作完成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0余篇,多篇被SCI和EI检索,9次被邀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介绍科研成果和宣读论文。

“高等院校的中心任务,一是培养人才,二是生产新知识。人才培养通过教学环节得以实现,新知识则通过科学研究生产出来,二者构成一个生命体。教学体系是肌体,而新知识是血液。作为科技大学,我们理所当然应该把科研视为‘重中之重’。”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靳奉祥教授一提起科研,便有说不完的话。他结合山东科技大学和自身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情况,提出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高校科研工作必须以学科为依托,并要具备三个条件,即 有专职的科研队伍,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完备的实验条件。因此学科建设被各高校视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科发展规划被认为是学校发展规划中最为重要的规划。学科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会结出累累的硕果,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中产生出有特色的专项实验室、研究所、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逐步形成产学研的模式。

第二、在学科建设上,以重点学科为先导带动其他学科的全面发展。重点学科建设又可分为重点扶植的学科 即有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 和重点建设的学科 即学校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 ,后者是前者的发展目标,是学校保持发展活力的源泉。在研究方向上,山东科技大学侧重于新兴的科学领域,先后承担信息技术、机器人、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海洋、超导等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国家“863”、“973”高科技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获得包括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上百项。我校突破传统办学观念,实施了“重点学科和实验室的强化建设”工程,共投入3767万元,加速了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的步伐。

第三、科学研究需要一支专职的科研队伍,这是保证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的必要条件。要在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科技人员辛勤劳动的基础上,组织专业的研发队伍,进一步调整政策,使一部分有潜质、有水平的科研人员能够安心地致力于一个长期的、稳定的研究方向,能够厚积薄发,做出有重大意义和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科技成果。

第四、基础理论在目前环境下更需要重视和支持。我校制定出了相应政策,支持和培育基础理论研究;此外,重视与国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学者进行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提升基础理论研究的水平成效十分显著。

第五、科技成果的转化,迫切需要建立科技中介机构,承担起高校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使教授的成果为企业家们所认识,并通过企业家的运作实现成果的转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