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格举报教育乱收费居首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张翼日前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共收到价格举报、咨询257125件。依据价格举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619件,退还消费者10655.2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34.25万元,罚款770.78万元。其中,教育乱收费举报的数量略有下降,但仍居首位。

统计表明,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价格违法案件6540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4.44%,占已经查处的价格举报案件数的24.56%。

群众举报教育乱收费的主要表现有五个:一是乱收费的手法更加隐蔽,一些学校为了躲避价格部门的检查,采取不开票据或少开金额等手段收费;有的学校在开学时按照规定收费,在期中或期末再向学生额外收取各种费用;有的学校采取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收费,没有票据。二是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变相强制学生家长缴费。三是部分高校擅自设立项目收费,如向学生收取补考费、毕业证书费、家具押金等。四是民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收费标准高、收费随意性大。五是学生家长对一些考试机构在学生查询中考、高考成绩时,通过信息台收取高额话费的做法非常反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