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将人类活动列入全球环境变化研究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人类不仅受到来自变化中的地球的冲击,而且人类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和速度影响着地球系统,进而影响到人类的生活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今天在京成立的“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标志着人类活动将首次开始列入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视野。

球环境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和自然过程相互交织的系统驱动所造成的一系列陆地、海洋与大气的生物物理变化。最近几年,人们更加认识到把人类置于地球系统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人类社会如何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挑战,如何适应未来可能出现的环境变化并有效地利用这种变化的环境,即人类如何合理地管理“地球生命支撑系统”,以满足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是全球环境变化研究必须回答的问题。

自20世纪80年代起,国际科学界先后发起并组织实施了四大全球环境变化研究计划,即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生物多样性计划。其共同使命是传播科学知识,促进人类社会与地球环境协调发展。

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最初是由国际社会科学联盟理事会于1990年发起的,这是一个跨学科的、非政府的国际科学计划,目前全球有68个国家加入了该组织。我国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呼吁、酝酿成立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中国国家委员会。

据有关专家介绍,通过成立中国委员会,有望集中国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研究力量,将为我国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的研究揭开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