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红色故都――瑞金纪行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赖雨亭 刘春春 我有话说

从赣州城出发,在宽阔的山间公路上沿贡江溯流东北而行,驱车约四个小时,一座已初具中等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出现在眼前。

红色故都――江西瑞金,正承载着革命历史与传统,在新时代里谱写着新的篇章。

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一棵棵古樟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一幢幢红墙黑瓦的土砖房

保留着昔日的盛况。这里,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

1931年11月7日,在叶坪的谢家祠堂里,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来自全国的610名代表一致推选毛泽东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从此,瑞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首都,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开始了共和国建设的伟大预演。

走进谢家祠堂,祠堂里复原出了73年前的布置 大厅两边隔出了没有顶棚的10多个小间,面积都不到10平方米,里面陈设着办公桌和行军床。它们虽然简陋,却有着响亮的名字 外交部、司法部、教育部……一个大国政府的雏形在这里显现。漫步叶坪,“红色中华通讯社”、“国家政治保卫局”、“国家银行、国家金库”……一块块写有当年国家机关名称的标牌不时在古朴的土砖房木板门前映入眼帘。

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亮介绍,自1992年以来,先后有近30个国家部委到瑞金“寻根问祖”、续写“红色家谱”。各部委出资修复各自的前身旧址,建立本系统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从教育、技改、扶贫、信息和计划项目等领域给予老区人民以巨大的帮助。记者在叶坪采访时,正赶上中国电信集团在“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前举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电信工作人员代表们在此缅怀前辈业绩、追寻自己的精神之“根”。参加这项活动的江西省电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王孝槐说:“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团体、一个单位,它都有自己的历史,这个历史是不能割断的。历史不能忘记,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

180多处革命历史遗址和纪念建筑物以及1万多件革命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这是当年红都留存至今的历史痕迹。瑞金市委宣传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发起“认护革命文物”活动,全国有2.5万人参与,50%以上的革命旧址和馆藏革命文物先后被认护。今年1至7月,有56万人次的游客造访瑞金。瑞金,已成为一座革命传统教育名城。

吃水不忘挖井人

从瑞金城区出城约两三公里,来到一个名叫沙洲坝的地方。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门外不远处,一群游客围绕着一口水井,争先恐后地用竹筒品尝着刚打上来的井水。这口有着71年历史的水井,就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红井”。

1933年4月,时任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来到这里后发现,附近地区没有水井,老表们饮用的都是池塘里的脏水。于是,他带着红军官兵开挖了这口水井,并向老表们传授了挖井的经验。于是,附近各个村的老表们纷纷开挖水井,吃上了甘甜洁净的井水。革命胜利后,一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石碑便在井旁庄严伫立。

“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想大家记得住,先得要‘挖井’。”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肖毅说:“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挖井’,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带领群众致富 ”

沙洲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海燕给自己定下了“双带致富”目标 带头树立“我要富、带头富”的观念,带头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术并推广应用;通过提供技术、信息、资金、销售和转移劳动力等方式辐射、带动30户以上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每年结对帮扶两至三户贫困户,确保帮扶对象人均纯收入年递增20%以上。他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在他的帮助下,住在“红井”旁的农妇杨海明一家的“红色旅游工艺品店”如今开得红红火火。

像杨海燕一样,瑞金市的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群众路线,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续写党群、干群鱼水情。瑞金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赢来了瑞金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全额财政收入近9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出口创汇4769万美元,同比增长163.6%,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同比增长5%。瑞金,正向着赣闽边界区域经济中心和赣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