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育昂然跻身第一集团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激战了16天的雅典奥运会赛场终于在29日结束了全部的赛事,随着中国取代俄罗斯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世界体坛格局发生裂变。新格局打破了以往把美、俄划分为第一集团 在悉尼奥运会前还有德国队 ,把中国、澳大利亚等十余国列为第二集团,将其余国家和地区归为第三集团的分类法,在世界体育第一集团的队伍中,如今又增加了一支
充满生机的队伍――中国。

国际上对世界体坛格局的划分,有的不以金牌榜排列为准,而以奥运奖牌榜排列定位。依此法,美国仍以103块奖牌居第一,俄罗斯以92块奖牌排第二,中国以63枚奖牌列第三,而第四名澳大利亚队奖牌数只有49枚。此外,从夺金面来看,美、中、俄与第二集团的差距也比较大。因此,无论是按照金牌数、奖牌数还是夺金面,美国、中国、俄罗斯均可被纳入第一集团。

美国在15个大项上夺金,在23个大项上获奖牌。美国靠“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打天下的传统没有改观,在两个项目上狂夺20枚金牌和52枚奖牌;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是中国的强硬对手,但以往强大的实力已经明显减弱。俄罗斯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比上届减少5枚,在11个大项中夺得金牌,在22个大项上获得奖牌。同美国和俄罗斯比较,低调出征的中国军团在13个大项中夺金,在18个大项上获奖牌,金牌数远远超过了赛前目标20至25枚。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占优,除体操外,跳水、举重、射击、羽毛球和乒乓球仍继续保持着良好的成绩,另外,在以往落后的田径、游泳、水上三大项目组合的119块金牌中,中国队从上届的1枚金牌增长到4枚金牌。同时,在潜优势项目的女子跆拳道上夺得2金,在落后的女子网球和女子摔跤项目中实现了金牌突破。

按照惯例,获得5至20枚金牌的代表团被列在第二集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跻身第二集团的代表团共有13个国家。列上届悉尼奥运会第四位的澳大利亚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在金牌榜上以17金、16银和16铜的战绩保住第四位置。日本代表团金牌总数从上届的5枚,飙升到本届的16枚,一跃而列金牌榜第五,实现了20年来在奥运会上从未超过10金的历史性跨越。与澳大利亚相比,日本代表团的特点是强项突出,仅柔道、游泳和摔跤三项就为他们贡献了13金。昔日列第一集团的德国队则继续萎缩,仅获得14枚金牌,总数虽然与上届持平,但却被首次挤到金牌榜的第六位,他们除了水上项目仍具优势外,在射击和马术上的优势已不复存在。除此之外,第二集团的国家还有法国(11金)、意大利(10金)、韩国(9金)、英国(9金)、古巴(9金)、乌克兰(9金)、匈牙利(8金)、罗马尼亚(8金)、希腊(6金)、挪威(5金)。

雅典奥运会的另一大特点是第三集团对第一和第二集团发起了强劲挑战,抢走了不少金牌。在雅典,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获得了金牌,这个数字比上届多出7个;获得奖牌的则有75个,较上届少了5个。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取得了奥运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本报雅典8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