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伟民谈中国军团雅典奥运的六大收获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雅典8月30日电 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团长袁伟民29日在总结中国军团此次参赛的得失时,总结了中国选手在雅典奥运会的六大收获。袁伟民说,在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比上届增加了4枚,奖牌数也增加了4枚。悉尼奥运时,中国军团在9个大项上获得28枚金牌,12个大赛上获得

47枚奖牌,本届奥运会则已从13个大项上获得32枚金牌,18个大赛上获63枚奖牌。本届奥运会所获奖牌中有15金、9银、24铜是中国在往届奥运会上从来没有拿过的。

袁伟民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对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一、优势项目发挥基本正常,大多数优势项目继续保持整体优势。悉尼奥运会,中国在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柔道等项目上共获26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则获22枚金牌。体操、柔道等项虽成绩不如上届,但优势并没有因此丧失。

二、潜优势项目明显进步。击剑、女子自行车、女子射箭等项上届中国选手只取得1银2铜,本届加上女子摔跤后,共夺得1金5银,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

三、落后项目和基础性项目取得突破。在拥有119枚金牌的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基础性项目上,中国选手在悉尼只获得一枚金牌,而本届奥运会则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在网球比赛中,“无名小辈”孙甜甜和李婷勇克欧美大牌球星,拿到一枚意想不到的金牌。

四、集体球类项目多有提高。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集体项目的最好成绩是第4名,本届奥运会上,除女足外,其他七支队伍都有进步,特别是中国女排连克古巴、俄罗斯等强劲对手,二十年之后重新夺回奥运会冠军。

五、一大批年轻选手表现出色。在中国已获的63枚奖牌中,有37枚属于低于23.3岁平均年龄的年轻选手,占全部奖牌数的58.1%,其中包括7枚金牌。

六、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精神面貌良好,展现了自强、自信、敢于超越自己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