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牙国际法庭的难题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海牙国际法庭休庭6个月后,审判米洛舍维奇第二阶段工作将在8月31日开始。然而,庭审委员会决定,8月31日米氏4小时陈述性辩护后,法庭将就他的身体状况及如何加速审判工作进行审议,本应立即开始的传唤证人等工作将推迟1周。

令法庭为难的是,本应今年5月开始的第二阶段审判,由于米的身体原因,已连续4次推迟。法庭

决定米的法庭辩护持续150个工作日,在医生干涉下,1周只能工作3天,因此即使一切顺利,第二阶段审判的法庭辩护也将持续50周。倘若其中出现反复,何时能结案就更遥遥无期了。由于米的身体状况不佳,加上审判开支巨大等原因,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施压,要国际法庭按期结案。

法庭7月就表示,根据米的病情将对审判方式“重新探讨”,并透露有可能在两个问题上进行修改:一、为米氏强行任命一位“公职”律师,以减轻繁重的调查与取证;二、对米氏在波黑、克罗地亚和科索沃3个地区犯的战争、反人类及种族灭绝罪的指控,再次分开调查定罪。

在辩护律师问题上,米的态度十分坚决,他根本不承认海牙法庭的合法性,坚决拒绝任何职业律师代他辩护及法律援助。8月中旬,17个国家的90多名资深法律工作者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认为米完全有权自我辩护,任何强行指定辩护律师的做法都违反国际法。多数法律工作者表示,“违反被指控者的意愿,指定律师辩护,为以后被指控者进一步上诉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专家们认为,为改变目前被动局面,最有可能的就是把米的罪行指控再次分成3个地区分别调查与审判。

2002年1月,在原主审法官里查德・梅的坚持下,法庭对米在3个地区的“罪行”分别提出指控,统一进行调查。然而2年多了,并未能对各项指控找到过硬的证人或材料。法庭十分担心,花费大量时间与金钱后,对米的审判迟迟未有交待,一旦米出现身体方面的意外,对西方来说不能不说是巨大失败。

海牙法庭对米指控的重要依据是,作为国家总统和军队领导人,他对塞族这些地区的罪行有不可推卸的“指挥责任”。然而两年多法庭调查并未能确切证明米能指挥波黑与克罗地亚的塞族人。科索沃情况不一样,米统帅和领导的事实俱在,他难脱干系。专家们认为,一旦把3个地区重新分开审判,首先就可在科索沃问题上下手,国际法庭起码可以较快地为指控下结论。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