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外长谈菲中关系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30日电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日指出,阿罗约总统9月初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加快两国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罗慕洛说,这是阿罗约6月底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菲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期待此次访问有助于实现总统制定的“十大发展计划”。访华期间,菲方将与中方在北线铁路一

期工程、高产杂交玉米、扩大在菲投资、资源开发、信息技术、旅游及能源合作等方面磋商或签署协议。

罗慕洛介绍,中国2003年已成为菲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菲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是菲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伙伴。2003年菲中贸易达94亿多美元,比上年几乎翻番,超过与东盟及世界各国的增长速度。其中菲向中国出口63亿美元,进口31亿美元。

罗慕洛说,阿罗约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商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南海问题上,菲中紧密合作,努力推动有关各方认真执行东盟与中国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