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选前的惨案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8月29日当地时间晚5时45分,正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上下班的高峰期,一辆很不起眼的破旧汽车停放在喀布尔一家美国保安公司的门外,车里无人,正当人们熙熙攘攘地朝着不同方向行走时,这辆汽车突

然爆炸。随着爆炸声,2名正在工作的美国警察教官倒下了,3名尼泊尔人也倒在血泊之中……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人受伤。爆炸声引发三个方向的建筑物出现巨大晃动,建筑物上几乎所有的窗户和门玻璃全都被震碎了。这是自2001年美军进驻阿富汗以来,喀布尔市遭受的最大一次炸弹袭击。爆炸发生后,驻扎在喀布尔市的北约维和部队和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立即封锁了现场,现场附近挤满了坦克车和救护车。

45岁的阿富汗药店老板默拉达特说,“只听到一声巨响,我就看到自己门窗上的玻璃哗啦啦全碎了,低头一看,我的头、手和腿全流血了。”爆炸现场附近有6辆汽车均遭到不

同程度的破坏。一位目击者说,巨大的爆炸声响在2公里外都能听得到。

爆炸发生后,阿总统卡尔扎伊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该事件的发生。他说:“阿富汗的敌人用尽全力破坏大选,威胁阿人民的生命安全”。他强调:“阿富汗人将继续在通向和平和重建的道路上艰难地走下去。”美国大使哈利扎德也在一项声明中强调,“懦弱的进攻不能阻挡美国继续努力帮助阿富汗站立起来。重建阿富汗安全机构就是朝着建立和平和安宁国家的关键一步。对阿警察和军队的训练将继续下去。”

爆炸之后,一个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人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谈话称,此次事件由塔利班负责。

阿富汗即将在今年十月举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总统选举。塔利班和一些极端伊斯兰教势力早就发誓要通过暴力摧毁大选。爆炸目标锁定在喀布尔市的沙―艾―瑙街美国一家保安公司的大门口外。这家公司在当地比较有名,是因为自阿副总统卡迪尔遇刺身亡后,卡尔扎伊总统的卫队都换成了清一色的美国壮汉,而他们均来自于这家保安公司。公司所在地又是该城市最为拥堵的闹市区。马路两旁,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各种公寓楼、写字楼、酒吧、网吧、地毯店、诊所、旅行社等,一些国际援助机构的办公室和外交使团也设在这里。

就在这次恐怖爆炸袭击的前一天,阿富汗东南部帕克提卡省佐马特镇的一所宗教学校也发生了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7-11岁的少年儿童和1名成年人,另有15人受伤,这所学校所在位置距首都喀布尔125公里。这所学校一直在接受国际援助基金,而且还将被用来作为该地区选民的登记处。而帕克提卡恰恰是塔利班残余武装活动较活跃的地区之一。

半岛电视台随后公布了制造爆炸的两个嫌疑人的名字 穆拉赫・加罕和穆拉赫・哈吉姆。两人声称,他们袭击的目标是美国军队,不是阿富汗人,并对因袭击伤及的阿富汗平民表示“遗憾”。

最近数月,塔利班武装力量的重新组合加快,随着大选的临近,在阿富汗的广大农村地区,这种恐怖袭击已屡见不鲜,一周内又有12名大选工作人员在农村地区遇害。自去年12月至今,已有将近1000人死于塔利班袭击。塔利班袭击的目标主要是 美国和北约国家的维和部队;参与和组织大选的联合国和阿富汗工作人员;在各地为大选设置的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办事机构;由国际援助机构资助的各种机构,包括学校,训练营地和妇女教育中心。鉴于当前的紧张局势,美驻阿使馆正在考虑紧急疏散外交人员。 本报伊斯兰堡8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