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感于“高职”升温“蓝领”走俏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华超 我有话说

据报道,北京高职生需求升温,今年就业率接近九成,就业率从2002年的53%上升到2004年的88%。近几年来,北京高等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

另有一条消息是江苏泗阳的“蓝领”走俏。据资料显示,仅2003年,通过各类职业技术培训,泗阳县已有13820人取得技术等级证书和上岗证,就业率达100%。

两条消息简单平

常,却透露出职业教育的广阔天地。

多年来,国际上对职业教育的概念和内涵一直争执不休,职业教育(VL)、职业技术教育(VTE)、技术职业教育(TVE)、职业教育与培训(VE)、技术和教育与培训(TVET)等概念并存。在5年前的第二届国际技术职业教育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正式文件中使用了TVET的概念。这不仅反映出由于世界范围内新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和信息产业的崛起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技术教育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也反映出了许多国家加强了教育、培训与就业部门的密切协调与合作。在世界范围内,职前教育和就业培训、在职培训被视为将构成一个统一的连续的过程。

应当看到,由于教育结构的不合理,多年来,我们忽略了职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造成此类人才的严重短缺。深圳有一家企业曾花费大量资金引进了一批设备,但结果利用率仅仅为30% 为什么 因为没有人懂得操作这些技术要求很高的机器。在美国这样一个教育发达的国家有3000多所高等学府,但是像哈佛这样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大学不会超过20所,他们把大量的教育资源用于培养技术型人才。有人说,“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不应该仅仅是‘需求驱动’,也应该由‘发展需要’驱动”,这句话的启发意义在于,我们要以发展眼光来看待技术和职业教育。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本质特征是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对各类职业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

如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呢 这就要依靠教育评价。教育评价就像一根指挥棒,具有反馈、调节和指导功能,可以引导学校教育、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发展方向。新的职业教育评价应围绕知识、技能和素质三个方面。过去,职业教育同普通教育一样,只重视知识教育,忽略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教育评价体系也是以“知识”为核心构建的。现在,一方面要重视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同样也不能矫枉过正。知识教育是职业教育的基础,技能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点,素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提,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统一的整体,不可偏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