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接访室里听民声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8月27日,又是农业部部长信访接待的日子。下午3点15分,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来到农业部人民来访接待办公室。刚一落座,他就要求工作人员按顺序号把上访的群众材料拿来,仔细阅读后,他说:“还是听听群众怎么说。”

山东烟台的李国玲和张淑娥首先走进接待室。牛盾握着她们的手说,“请你们坐下慢慢说。”

待他们坐定后,牛盾关切地询问她们:“你们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

40多岁的李国玲首先开口说:“我家里四口人。我家今年的麦子叫冰雹给打了,收成不好。”

跟李国玲一块来的张淑娥接过话茬:“我跟她的情况基本上一样。”

牛盾见他们稍稍地放松了下来,就问:“你们反映什么问题?”

“我们反映承包地的问题,我们村到现在都没有进行过二轮承包,我们的孩子都长到十七八岁了,现在还没有口粮田。”李国玲说。

牛盾关切地问:“你家现在有多少地?”

李国玲回答说:“我家3亩来地。只有两个人有地,我1988年嫁过来的时候,没有赶上第一轮承包,我娘家的地也没有了,我儿子现在长到18岁了,也没有地。1999年应该进行二轮承包,村里也没有进行。”

牛盾点点头说:“农村土地承包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土地承包期满后,人口变化不大的可以顺延30年;一种就是一轮承包结束后,应该进行二轮承包。不知道你们村是不是顺延这种情况?”

张淑娥说:“我们村1999年二轮承包时也没有说是顺延,村里也没有从机动地里给我们分地。我儿子今年考上了重点高中,一年要花8000块钱,没有地,我们都没法供他念书。”

牛盾点点头说:“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还要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属实,我们会找省里的有关部门,去督促他们解决落实。”顿了顿,又接着说:“这段时间,反映土地问题的比较集中,农业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但是你们要有信心,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来解决。让我们一起来努力把问题解决好。”

听牛盾这么说,李国玲和张淑娥不住地点头,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去。

紧接着,来自安徽蚌埠淮上区43岁的农民吴兆昌反映说,从2002年到2003年,淮上区吴小街镇和五个村委会一起用反租倒包的办法,不跟村民们商量,把6000亩地租给了一家公司种树、种稻,有一部分现在还荒着。

听到这里,牛盾严肃地说:“听你这么说,我心情非常沉重。中央的政策非常明确,土地转让至少应该是自愿有偿的。你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在核实后,要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他诚恳地说:“你们一定要有一个信念,要相信党组织、人民政府为人民谋福利,不可能让错误的做法延续下去。我们会督促有关部门去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他又嘱咐吴兆昌说:“中央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拿出很多钱鼓励农民种粮食,我们会保护你们的利益。你们回去以后,要按政策和程序办事,这样才利于问题的解决。”

送走吴兆昌,牛盾又和随行人员及信访接待办公室同志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