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品牌建设扬帆加速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中国工业大奖日前正式设立。随着这一国家级大奖的设立,我国品牌建设开始加速。

竞争中初步涌现出一批出口名牌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介绍,我国实施名牌战略三年来,共推出中国名牌产品333个,同时推出了2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介绍,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商务部重点放在培育出口名牌上。自1999年以来,先后对4批118个自主出口品牌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在境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整体推广促进活动,引导和帮助企业创立自主出口品牌、扩大自主品牌出口。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宁波、厦门等地纷纷制定本地区出口品牌发展规划,建立了跨部门的工作机制,出台了配套扶持政策。

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市场也形成了一批消费者认可的国内名牌,2002年,在80多种消费品中,销量位列前十位的品牌市场份额达62%,其中家电类高达80%以上。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直接表现。

出口总额中自有品牌不足一成

专家们认为,我国出口名牌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实施名牌战略的道路上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当前,以名牌为纽带,构建全球性的生产和销售体系,把名牌作为控制和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手段,利用名牌抢占和控制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已经成为跨国公司重要的经营策略和竞争战略。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统计,名牌在全球品牌中所占比例不到3%,但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个别行业(如计算机软件)超过90%。

林宗棠说,连续进行几年的全球100个世界名牌评选,我国都是零或接近于零,这与我国国际地位极不相称。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全国各类进出口企业中,拥有自有商标的不到20%,全国自有品牌出口额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足10%,2003年,全国出口500强中,34个名牌出口企业的出口额仅占6%,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更是寥寥无几,这与我国出口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我国推进名牌战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一些国际大企业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品牌优势和完善的营销网络,在国内投资建厂,大量收购国内知名企业及其品牌,给我国正在推进的品牌战略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我国众多企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力度不够,不知道如何培育名牌,怎样有效地保护、发展名牌。三是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侵权行为相当突出,一些地方(部门)保护主义色彩严重,影响了品牌市场的正常发展。

争取10年创造出10个世界名牌

林宗棠在介绍新设立的中国工业大奖时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争取用10年左右创造出1000个中国名牌和10个世界名牌。随着中国工业大奖的设立,中国品牌建设开始扬帆加速。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在宏观层面上理清思路和理顺机制,发挥市场在推进品牌战略中的基础性作用,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和条件。为此,发改委将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推进品牌战略,理清工作思路。二是建立品牌战略推进部际协调制度,进一步理顺品牌战略工作机制和方法。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国家品牌战略推进部际协调会议制度。三是集中必要的政策资源,为自主品牌的产生和成长提供有利的条件。四是进一步规范有关品牌的评价和认定活动。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和实施品牌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六是下大力气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培育一个世界名牌,需要几代人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不懈努力,往往需要企业通过跨国经营来实现,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才刚刚起步。名牌建设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营销等各个环节,实施名牌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研、生产、流通等各个部门分工配合、共同努力。

傅自应介绍,商务部将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的基础上,按照职能分工,重点做好几件事。主要是制定我国自主出口名牌建设的五年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建立相应的法律体系,将自主出口名牌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稳定、全面的政策支持体系。同时,从展览和广告入手,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资助为辅,帮助出口企业逐步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和销售服务体系,提高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再有,在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传统商品中分别选择一批重点出口名牌,进行重点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