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真话 讲道理 讲方法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磊 我有话说

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疑点问题,解疑释惑,始终是思想理论界的重要任务。刚刚出版的“通俗理论读物之二”《理论热点18题》,在这方面作了新的贡献。这本书保持了“通俗理论读物之一”《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朴素、深刻、可读性强的特点,又在更加贴近群众思想、增强针对性和说服力上取得了新进步,读

后使人有所收获、深受教益。这本通俗理论读物,为我们继续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

其一,解疑释惑要讲真话。所谓讲真话,首先就要有针对性,不回避问题,实实在在地说明问题。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要说服群众,就要彻底。而彻底的关键,就在于针对实际,直面矛盾,回应现实,这需要有理论勇气。《理论热点18题》就体现了这种勇气。翻开这本书,就感到它选题的现实性非常强,所回答的问题,都是当前干部群众非常关心、十分重大,但又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比如,如何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关系,为什么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收入分配的差距,如何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等。书中对这些问题都作了比较深入的阐述,思想鲜明,说理透彻,对于帮助干部群众深入认识这些问题很有帮助。讲真话,还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不能因为问题尖锐就绕着说,也不能只说好,不说不好。书中列举的一些思想困惑是相当尖锐的,如美国生产力比我们先进,是不是美国已经做到了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现在提“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什么不提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是不是要把共产党变成“全民党”?既然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为什么还要党的领导,党是国家的主人,还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大还是法大”等等。这些问题是尖锐的,但作者并没有因为尖锐而回避,而是抓住这些问题作为突破口,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使得一些看起来比较难以回答的问题,成为吸引人的亮点,讲出了新意,有说服力。此外,书中对“三农”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就业问题,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问题,反腐败问题等热点敏感问题,都作了实事求是的回答,既讲了问题,又分析了原因,避免了片面性和简单化。事实说明,理论只有面对实际,敢于突破难点,才能发挥自己的威力,真正抓住群众。

其二,解疑释惑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要解除群众思想上的疙瘩,解开“思想扣子”,把正确的道理讲给群众听,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千篇一律、照本宣科。《理论热点18题》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剖析,对人们的思想困惑给予了理论的解释。如关于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作者对怎样认识现代产权制度,为什么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应该澄清的几个模糊认识,进行了层层深入、丝丝入扣的分析。特别是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就是给私人购买公有企业吃定心丸,以便实行私有化”的观点,进行了重点分析,指出产权流转不等同于私有化,股份制改造要看是否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现代产权制度既要依法保护私人财产,更要依法保护国有资产。这些论述,体现了十六大精神,正确说明了应当把握的基本政策,有助于读者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关于如何看待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作者首先指出我国存在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近几年的增速甚至超过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同时,又分析了收入差距扩大的具体原因,既有合理的原因,也有不合理的原因,既有发展中难以避免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原因,既有一个时期的原因,也有长期的原因。最后对党和政府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政策和办法作了介绍。这样短的篇幅中,虽不能说把这个问题的所有困惑都解决了,但至少可以说把这个问题说透彻说明白了,对于人们加深对党和政府政策的理解是有帮助的。这本书中,还对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如关于如何正确理解“以人为本”的涵义,如何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提到新高度,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怎样理解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等等,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讲出了实实在在的道理,对于澄清模糊认识、帮助人们树立和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有益的。

其三,解疑释惑要讲方法。同样一个道理,有的人能讲得绘声绘色,打动人心,使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有的人却讲得枯燥乏味,望之生厌,或使人如坠云雾、不知所云。这就是说,讲道理也有一个怎么讲的问题,有个方法问题。如果不分对象,板起面孔,千篇一律,老生常谈,就会让读者心生反感,败坏理论形象,影响解疑释惑的效果。《理论热点18题》在方法上有很多特色,比如,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寓理于情、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在讲科学发展观时,先讲了《寂静的春天》这本书的故事,使人们了解到,对如何发展问题在西方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全面协调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关系人类的未来。生动的事例、丰富的资料,引起了人们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视,自然而然要读下去。通过对人们关心的理论问题的分析介绍,平心静气地谈心,诚诚恳恳地讲理,比那种居高临下,照本宣科效果要好得多,更容易让深刻的道理为读者所接受、所掌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