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2873种药品降价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乔汝旺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30日电日前,南京市2873个品种规格的政府定价药品大幅降价。其中政府定价管理的2286个,降价幅度达到28.8%;市场调节价的有药品587个,平均降幅为15%。

据了解,此次调低的是南京市在今年第一次政府招标中中标的药品。这已经是南京市第七次进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次降价幅

度在50%以上的有467个品种规格,降价幅度最高达到94.4%。100ML的氟康唑注射液每瓶由80元降为5元;注射用头孢曲松纳,每支由74.3元降为6元。按照医疗机构签定的合同量计算,招标总额为2.5亿元,估计将为患者减少医疗费用支出达6500万元。

虽然南京市物价局将于近日以专题检查等方式,来确保本次降价落到实处,但各方的反映似乎并不乐观。

由于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以及该用哪种药,哪种药既便宜又有效并不太了解,开什么药全凭医生做主,那么医生从医院的利益出发为什么要选择降价幅度大的药品呢?我国目前有药品12000多种,可替代性非常强,特别是抗生素类药品,所以一位患者说:“电视里整天说药品降价,可我感觉并不明显,到医院挂个盐水还是100多元,跟以前没什么变化。”

企业的药品能不能卖动全凭医生手下一支笔,因此给医院的回扣不能少,药价再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很多企业纷纷抱怨:“到最后损失的还是我们企业和经销商。”同时药品的集中招标也带来了医药企业恶性的低价循环,不少小企业被挤出市场,而一些投入大、品牌好、质量优的产品,由于价格高而不能中标,又被逼出市场。而占有主动权的医院,由于医疗机构的财政补偿机制尚未健全,医院有60%―70%的收入来自药品,如果放掉这部分利润,医院没办法生存。所以一位医院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只能是,你降价,我弃用。”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给老百姓实惠,必须改变目前的医疗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