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瑞昌铜岭铜矿遗址得到保护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功和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瑞昌市投资37万元在该市铜岭铜矿遗址外围修筑的2000米水泥路顺利竣工。这是该市为保护和开发铜岭遗址,改变当地农民穿越遗址而过的一项改道工程,也是构建大型铜岭铜矿遗址展示园的一个基础性工程。

瑞昌铜岭铜矿遗址发掘于1988年3月。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北京大

学、中国科学院西安黄土第四纪地质研究室等鉴别测定,该遗址距今约3300年。其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分为采矿区和冶炼区。采矿区揭露面积1800平方米,发现古代竖井103口,古巷道19条,露采坑7处,工棚5处,选矿场1处。冶炼区揭露面积1200平方米,发现炼炉2座,储水井18口;并出土用木、石、铜、竹、陶等制作的选矿工具与生活用具600多件。该遗址的发现,改写了中国青铜文化的历史,将中国矿冶史向前推进了三四百年。

作为国内考古发现中开采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一处大型矿冶遗址,瑞昌铜岭铜矿遗址名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又与湖北大冶、安徽铜陵两处古铜矿冶遗址一起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为使珍贵的遗址得到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瑞昌市将原落驻遗址范围内的九江冶金总厂搬迁。针对近年附近村民偷偷摸摸潜入遗址地非法采矿的问题,该市为此成立了专门遗址保护队,坚持24小时驻地保护遗址。并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制订了《铜岭铜矿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在保护区周围建设总长约8000米的栅栏式围墙,上面搭建7000平方米的保护棚,并建好护坡、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绘制了《铜岭铜矿遗址展示园建筑设计方案图》,一次性规划了100亩遗址展示园,通过“上级争取一点、政府投资一点、民间引进一点”等融资近千万元,正着力把铜岭铜矿遗址建造成集考古、科研、观光于一体的历史展示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