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虎王”姚少华建议中国虎为奥运会吉祥物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会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以画虎著称而被誉为“虎王”的国画家姚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征集阶段已开始,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根据多年的画虎体会和研究,我认为我们应将中国虎作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

物首选。

姚少华认为,虎是亚洲特有的最雄伟、体魄最大的猛兽,居于动物链金字塔的顶端,号称百兽之王,自古被先民们奉为神灵和始祖。在人们的心目中,虎是勇敢、威武、雄强的化身,有一种气吞山河、惊天地泣鬼神的王者之风、浩然之气,体现出令人振奋的激情与活力,在中国及亚洲传统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虎更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魂魄,是勇于拼搏的时代象征。虎文化的文化内涵最能够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因此,我建议,应将中国虎作为2008年中国奥运会的吉祥物。

姚少华曾于2001年荣获联合国颁发的“世界和平阿卡得米大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