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探索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事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问题。而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能源产业又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环境污染问题。这在煤炭开采和相关的炼焦行业发展中尤其突出。如何解决煤炭产业的污染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多年来,著名民营企业、山西省三佳煤化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重要技术,将焦炭生产与技术改造、环境治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公司走出一条独特的保护环境、避免污染之路,其发展模式备受专家学者的好评,被认为是代表我国煤炭行业发展趋向的一种成功模式。近日在太原举办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和山西省政府经济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结合三佳的典型案例,就我国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这里编发部分学者的观点。

从全局的角度看能源战略

高全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能源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问题,更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关心、关注的战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五个统筹的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一个企业、一个地方的发展,如果不注意环境保护,将是不可持续的。三佳公司做出了一些成绩,应该好好总结一下。我们要把企业的发展与周边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研究,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陈东琪(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政府的角色不仅仅是个“守夜人”,也不仅仅是制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同时也越来越担负起对经济发展的平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责任。能源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单纯靠市场调节,单纯靠企业的逐利行为,甚至包括地方政府采用逐利的行动,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要从全局、长远的角度来做一个资源配置的总体考虑,要转变政府职能,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作好相关的制度安排。

大力提倡和发展循环经济

李福龙(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发展要靠奋斗,更要靠科学。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要靠科学、讲科学,追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要靠科学。要讲责任,企业的发展要讲责任,社会的发展也要讲责任。追求发展中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就要注重发展绿色产业,走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宝贵的地下资源被开采出来以后要尽可能地节约使用。以科技创新为基础,节约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既解决了资源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环境问题和发展问题,是值得认真研究的发展思路。山西是资源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山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生态破坏和环境问题也显得比较突出。省委和省政府对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历来都是很重视的,有关领导多次强调要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GDP的建设。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山西的能源环境问题一定能取得重大的进展。

周喜安(国家发改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博士):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越来越吃紧。综合来看,能源安全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世界各国对能源的争夺,目前还是非常激烈的,更残酷的斗争将更为突出、更为直接。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能源发展问题,在我们历次的中长期规划中都把能源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如何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一是要建立高层次的能源协调机制,二是要完善产业技术政策,按照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标准,采用新的技术来改进传统产业和传统工艺。

一方人要养一方水土

陈栋生(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教授):山西的煤炭和焦炭是不可再生资源,要注重经济和环境生态的协调和动态合理性。要考虑地区的经济跟环境生态系统的协调,通俗地说,就是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现在还必须要讲的第二句话是一方人还要养一方水土,不然这一方水土就养不了这一方人,要实行污染总量的控制。解决“外部不经济”的一个办法就是用经济办法内在化。三佳企业的SJ 96清洁型热回收炼焦技术是个可钦佩的东西。我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它的理念,我参观后的感想可总结为12个字: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回馈自然。有这12个字才能接受科学发展观,才能贯彻自然发展观。因为它把企业和社会的关系、经济和自然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把这样先进的典型逐渐推广开,不但可以繁荣山西经济,而且,三晋大地一定能够水变清、天变蓝、地变绿。

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张塞(原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环境问题在整个人类的工业化进程中都存在。前车之鉴、后世之师,进行工业化不能先污染后治理。环境问题是我们吃祖宗的饭,又不给子孙留饭吃,这叫犯罪。山西是富庶之地,现在遭到了工业的破坏,我们怎么对得起祖宗、对得起后代的子孙?全国22个省份在用山西的煤,山西为全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什么大家都去挖煤,就是不会干别的?村里人讲:村观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就是这么一个信息来源。怎么办,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各个县都有自身的优势,就看你怎么发挥。三佳公司很好地抓住了当地的特点,发挥了自身的优势。

崔民选(中国经济技术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去年下半年以来,焦炭投资项目无序建设问题严重。焦炭生产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同时又是我国能源领域的优势产业,如何保持并巩固焦炭产业的优势地位,同时探索一条“清洁型生产”之路,关键在于发展循环经济。要解决焦炭行业有序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一是污染大的小机焦。怎样让它不死灰复燃,关键是要解决好利益问题。二是污染较大的大机焦,化产配套设备是否有效利用,怎样避免二次污染问题;三是上述两种机焦解决不了的问题,有没有一种可替代的其他炼焦技术可以推广应用?我们对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SJ―96清洁型热回收热电联产炼焦技术进行了调查与了解,该类炉型的优点正好解决了目前两种机焦类型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炉型不仅解决了节约资源的问题,而且完全有效控制了污染问题。

张宇燕(中国社科院亚太经济所副所长、教授):当今世界的两大特征是和平与发展。和平与发展这两个问题在资源问题上是统一起来的:和平的对立面是战争,而战争的主要争夺对象实际上就是资源。和平和资源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人把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看成是石油的争夺战。要解决能源瓶颈导致的环境危害,最终还是要靠科技、靠制度。在工业化高速发展的这个阶段,必须走一条资源节约型道路。三佳公司正是这样做的。中国到底要发展什么样的技术?能够针对中国最大的问题,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就是最好的技术。我看目前焦炭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污染和资源浪费,三佳能避免污染和资源浪费,所以三佳的技术就是最好的技术,三佳公司的SJ 96炼焦技术就是这样一种技术。

郭克莎(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对科学发展观有全面的认识,一方面要提高效率,降低能耗、物耗,要控制这个速度,另一方面,要注重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要靠政府,也要靠企业。政府的落实对推动科学发展观是很重要的,但企业的贯彻落实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环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是个典型。如何有效利用资源走可持续之路,三佳模式有很多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努力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刘迎秋(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山西能源的可持续供给,不仅要依赖国有经济的发展,还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而发展民营经济、实现山西能源的可持续供给,必须克服散乱和无序竞争这样一种状态。要成立各种联盟和协会,从行业的角度来讨论供给的有序性。另外,山西发展能源产业的时候不能不考虑科技创新,不能走简单的、粗放的道路。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时时刻刻在做的一件事就是科技创新,即关于焦炭生产的技术改进问题。这对山西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山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如何通过发展山西的民营经济来推动山西能源供给的可持续,关键要增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有了社会责任感,就会提升地方经济的增长质量;民营企业有了社会责任感,政府和企业就会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既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也提升地方和城市的品牌价值。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是全国民营企业的一个典型,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典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