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吉安“三条热线”暖民心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长根、肖辉迤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吉安市以市长热线、农民热线、行风热线为平台,以服务百姓化解矛盾为目标,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亲民爱民为民”的形象。难怪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听到一些群众说:有问题找“热线”。

“三条热线”都以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为支撑,一根银线串两头上联政府、下联百姓、沟通上下;都坚

持要事特办、急事快办原则,对每一个群众来电有记录、有答复、有督办、有反馈,形成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永丰县佐龙乡邓家村是个蔬菜大村,由于渠道不畅,卖菜成为村民锁眉的头等大事。他们向农民118热线求援后,村里的蔬菜信息免费上了网,湖北、南昌等客商纷至沓来,180亩大棚空心菜源源不断走向四方,每亩为菜民赢得纯收入4000元,村民逢人便夸:“热线118,一拨就灵”。盲人段先生乘坐公交车,下车时,脚尚未站稳司机就启动了车,致使段先生差点摔倒,段先生将电话打进了交通局参与的行风热线。吉安市交通局闻过即改,一面上门道歉,一面开展行风整顿,段先生感慨:“行风热线,是咱百姓谈话的平台”。在市长直通电话办公室,“为外来企业保驾,为经济发展护航”,“帮贫扶弱,真诚为民”等面面锦旗交融着政府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无论大事小事,只要群众拨通三条热线,问题就得到及时解答,矛盾就得到有效缓和。据初步统计,两年多来,吉安市三条热线共接受来电(访)6万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近5万人次,建议、投诉、求助电话1万余人次,办结率97%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